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端和用电端梳理

日期:2021-04-22    来源:趋势为王信息咨询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2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消纳

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国实现碳中和战略的必然选择,目前市场领涨的主要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发电端(水电、风电),我们在此前文章已经做了一些介绍,本文我们将再详细介绍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配电端和用电端。

一、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国实现碳中和战略的必然选择

2021年3月15日,Xi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1年4月1日,国家能源局首次官方解读“新型电力系统”,强调了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统筹优化新能源开发布局,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构建新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从国家能源局表述来看,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主要有以下四个特征:

发电端,新能源发电为主,火力发电为辅;

输电端,特高压建设将横贯东西,提升电网输送能力;

配电端,扩容升级配网基础设施;

用电端,电气化程度不断加深

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四个特征

特征一:发电端,新能源发电为主,火力发电为辅

未来以光伏、风电、核电和氢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将会逐步取代火力发电,我国十四五规划中,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新装机的5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比重超过50%。

因此,未来清洁能源在我国的能源结构比重将会不断提升。

风电、光伏方面, 「价值投研」在春节前对各环节进行持续跟踪;

氢能方面,「价值投研」在4月5日 《【氢能】隆基入局,或加速光伏制氢发展》 介绍光伏制氢是未来制氢良好的发展路径;

核电方面,「价值投研」在3月7日 《【核电】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 介绍了核电相关产业链;

特征二:输电端,特高压建设将横贯东西,提升电网输送能力

「价值投研」在3月1日《【碳中和】大电网和储能助力碳中和》指出:

在现有以火电为基础构建的电网系统中,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应用后,两类风险骤然加大:

一是风电光伏波动性、不稳定性、随机性对电力安全稳定带来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发生大面积电力系 统崩溃的风险;

二是大面积持续性长时间的阴天、雨天、静风天对风电光伏为主体的电力系统造成重大电力断供的风险。

特高压的建设可以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将西部多余电力输送到东部。

「价值投研」在3月16日 《【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碳中和》 具体介绍了特高压相关产业链。

特征三:配电端,扩容升级配网基础设施

配电网指的是从输电网或地区发电厂接受电能,通过配电设施就地分配或按电压逐级分配给各类用户的电力网,起到分配电能的作用。在“碳中和”背景下,未来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比例将不断提升,预计将加速配电网系统的复杂程度,要求配电网逐步向供需互动的有源网络过渡(分布式电源高度渗透、功率双向流动的配电网络)。因此,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其实也是配电网向主动配电网升级的过程,其过程主要包括配网建设的扩容升级和新型电力系统落地场景:1)配电网需要持续提升一、二次融合设备、带电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大规模应用水平;2)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初期,需要示范先行项目展示配电网融合用电场景的能力。目前,国内已有许多配电网升级的落地示范项目,如220 千伏滨州郭集变电站就通过建设光伏站、储能站、电动车充电站等新电力系统下的新基础设施,对配网辐射用电侧的融合化场景起到示范作用。

特征四:用电端,电气化程度不断加深

在终端用能结构中,电能逐步成为最主要的能源品种,预计电能在终端用能结构中占比持续提升,2035年提高至32%-38%,2050年有望增至47%左右。

在用电端改革中,国家电网在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重点强调了用电端的智能电表和充电桩建设两个方向。

1)智能电表:国家电网规划2025年接入10亿只智能电表,相比于2020年电表数量翻倍。

智能电表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关键终端设备之一, 对于电网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国内智能电表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招标,其中国家电网统一招标金额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根据国家电网数据显示,目前国网 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 5 亿只,国家电网规划预计到 2025 年接入终端设备将超过 10亿只。到 2030 年,接入的终端设备数量将达到 20 亿只

2)充电桩:未来十年增量可达5000万台,市场规模近万亿

充电桩未来市场空间与新能源车的需求息息相关。根据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现状及对未来的预测,未来车桩的比例是1:1,根据新能源车渗透率 2025 年达到 18%、2030 年达到 30%的假设,新能源车保有量将在 2025 年达到 1600 万辆,2030 年达到 5200 万辆,对应充电桩需求5000万台。

针对5000万台的充电桩建设数量,用单位价格在2000元一台的价格估算,2030年充电桩的市场规模在一万亿。

三、总结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国实现碳中和战略的必然选择。

发电端,新能源发电为主,火力发电为辅;

输电端,特高压建设将横贯东西,提升电网输送能力;

配电端,配电端,扩容升级配网基础设施;

用电端,电气化程度不断加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