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日立ABB换流站交付!挪威与德国「绿缆」连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日期:2021-04-20    来源:输配电世界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海底电缆 德国风能

随着日立ABB换流站建设的交付,标志着连接挪威与德国的海底HVDC连接——Nordlink项目从试运行成功过渡到运营阶段。

Nordlink海缆敷设(由TenneT提供)

Nordlink也被称为“绿缆”,将用于德国风能与挪威的水力发电之间的交换,对于两国的输电组织来说,这是一个由两个最佳互补系统构成的组合。

Nordlink全长623公里,包括516公里海底电缆,传输容量1,400MW,预计将为大约360万个家庭提供零碳能源。

Nordlink的正式投运仪式将于2021年5月27日举行。

TenneT首席运营官Tim Meyerjürgens表示:“借助Nordlink,我们成功实施了代表欧洲能源转型的一项重大国际标杆项目,并将该项目可靠地整合到欧洲电力市场之中。...基于全面的可信赖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的项目按期、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绿缆」连接”。

TenneT是荷兰以及德国大部分地区的输电系统运营商。TenneT B.V.是荷兰的国家输电系统运营商,总部位于阿纳姆。它由荷兰政府控制并拥有,负责监督整个荷兰380和220 kV高压电网的运行及其与邻国的互连。它还负责荷兰南部的150 kV电网。在德国,其子公司TenneT TSO GmbH是德国的四个输电系统运营商之一。

Nordlink示意图(由Statnett提供)

Statnett公司技术与开发执行副总裁H?kon Borgen表示:“我们为建造世界上最长的海底电网互连而感到自豪,该互连位于挪威Sirdal自治市的Tonstad与德国的Wilster之间。我们和TenneT,我们的德国合作伙伴,以及投资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在新冠病毒爆发的艰难时期,实现了这一目标”。

“该项目是Statnett历史上最大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能够参与到Nordlink项目是我的荣幸”。

Statnett是挪威国有企业,在挪威持有、运营和建设输电网络。该公司的总部位于挪威的奥斯陆。Statnett与其他北欧输电系统运营商一起还拥有北欧电力现货市场Nord Pool Spot的30%股份。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IPEX-Bank管理委员会成员Markus Scheer这样表示:“ Nordlink现在处于运营阶段,这对于欧洲能源转型是个好消息。通过连接挪威和德国的能源市场,我们可以实现能源的安全和稳定供应,并保持价格稳定,同时增加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份额”。

挪威和德国的HVDC换流站使用了日立ABB的技术,有望在未来40年内确保两国之间的高效电力交换。

耐克森和NKT为该项目提供了海底电缆和地下电缆。

耐克森(Nexans)已经是全球知名的海底电缆供应商。NKT A / S是一家工业控股公司,主营电力电缆、电线以及光学组件、激光器和晶体纤维。1898年,该公司在哥本哈根纳斯达克哥本哈根证券交易所上市,拥有近130年的历史。1991年,公司改组为控股公司,专注于面向国际具有国际潜力的核心业务。

Nordlink于2020年12月9日开始试运营,这使挪威和德国之间的电缆链路首次进入欧洲电力市场。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

换流站内景

该互连线路的具体输电容量将由两个输电系统运营商(TSO) —— TenneT和Statnett根据实时容量计算给出数值。

然后,根据欧洲电力市场的日前和日内电力交易耦合,决定互连线路的传输容量。

电力流向将由挪威和德国之间的电价差异决定。在大多数情况下,具有较低电价的国家将出口电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