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一探究竟 | 智慧线路“智慧”在哪里?

日期:2021-04-19    来源:智慧电网think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输电线路 输电线路 雷电光学观测

为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关于建设智慧输电线路的总体要求,旨在打造具有本质坚强、实时感知、全息互联、自主预警、智能处置等特征的智慧输电线路,构建输电线路数据管理全景化、运行状态透明化、诊断决策智慧化及设备修复高效化的“四化”管理体系,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在500kV道吉二回线开展智慧线路试点建设,内容涵盖12个输电典型物联应用场景,共包含建设内容36项。

什么叫智慧输电线路?智慧线路“智慧”在哪里?我们来一探究竟。

线路状态实时感知与智能诊断

1、线路温度监测

500kV道吉二回线28基耐张塔加装了672套低功耗无线测温传感器,可以全天候感知耐张线夹温度,对温度超限发热点告警。相比以往传统的人工手持测温仪测温的方式,不仅解放了人力,更减少了远距离测温所产生的误差,让接点测温变得更加精准、可靠。

2、线路异常放电主动侦测及故障智能诊断分析

500kV道吉二回线安装了3套智能监测终端,对绝缘子劣化、金具浮放电、植被超高、污秽等4类典型异常放电进行定位、辨识及预警。安装了3套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对线路故障进行波形分析,实现故障定位和原因初级分析,可以指导运维人员更加快速的查找故障点。

智能监测终端

3、铁塔安全智能检测

对道吉二回12基杆塔加装1476个智能螺栓(垫片),实现塔身关键节点螺栓紧固力的准确监测。

智能垫片

自然灾害全景感知与预警决策

1、雷电监测预警与智能决策

道吉二回安装了8套雷电光学观测装置,检测到亮度突变时,在线监测装置通过高速快门进行连续拍照,利用照片记录雷电发展形态及位置,指导精准开展地线隐患排查。

雷击抓拍监测

雷电抓拍照片

2、舞动监测预警与智能决策

500kV道吉二回线每个耐张段安装1套基于加速度传感的导线舞动监测终端,共计28套。系统可实时获取导线的舞动、振动等参数,并结合舞动参数进行舞动风险等级告警。

智能间隔棒

3、山火监测预警与智能决策

500kV道吉二回线跨越茅草、灌木、坟场等易发生山火区域杆塔上安装了8套山火红外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二级及以上山火风险区段红外监测全覆盖。

山火红外在线监测装备

山火抓拍预警

4、地灾监测预警与智能决策

基于北斗差分高精度定位,在500kV道吉二回线87#塔示范安装地质灾害北斗监测设备,数据接入地质灾害北斗监测系统,为地质灾害监测及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北斗地址灾害监测

空天地多维融合与协同自主

1、全天候远程通道可视

500kV道吉二回线全线杆塔安装具备边缘计算能力的智能可视化监拍装置,共计154套,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在设备端实现外破隐患智能识别,实现可视化装置的管理和通道的全天候远程巡视。

可视化在线监控

实时回传告警信息

2、全视角协同自主巡检

每年对道吉二回线开展直升机巡视1次,利用激光雷达对道吉二回线全线扫描,生成了杆塔本体及及通道三维模型,实现了通道树障及交叉跨越距离的精准测量。

运维人员开展道吉二回精益化巡视

利用激光模型规划了无人机自主精细化巡检航线和通道巡检航线,补充RTK高精度定位无人机3架,将道吉二回线作为全无人机巡视试点线路,实现了从人巡向机巡的转变。

线路通道三维建模

自主飞行航线规划

线路检修动态防护和智能辅助

智能辅助带电作业

配置1套自动爬升器及抛绳无人机,利用无人机携带绝缘绳根据规划路线绕过导线,将绝缘绳抛至地面,等电位作业人员可利用自动爬升器升起到达作业位置。在道吉二回智慧线路感知设备安装过程中成功用自动爬升器开展智能辅助带电作业,将单次带电作业时间缩短5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