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日期:2021-04-15    来源:中国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5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安全 核动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我们一起经历了狂风暴雨,

趟过了激流险滩,迎来了雨后彩虹。 

一场场艰苦的硬仗,一个个拼搏的昼夜,

一张张坚毅的脸庞,一幕幕感人的瞬间,

彰显出中国核工业人

强核报国的追求和激情、

抗疫扶贫的血性和坚韧、

守护安全的责任和担当。

4月1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中核集团以“核力担当 同心同行”为主题,发布了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全社会展示中核集团过去一年的社会责任实践及所取得的成就,是中核集团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工作的实际行动,将进一步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在行业内外树立典范,同时推动中核集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撰文致辞。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清堂,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金蜜蜂智库专家,各大媒体记者和中核集团员工代表参加发布仪式。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王安民主持活动。

“2020年,我们勇立潮头,为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核动力’;我们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服务‘六保’‘六稳’;我们众志成城,抗疫扶贫两大战役敢打必胜;我们追求卓越,安全生产取得优秀业绩。”发布仪式上,李清堂从责任足迹清晰、履责故事生动、绩效数据丰富、报告形象延续等四个方面对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诠释。他强调,中核集团真诚希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增进社会公众对中核集团的了解和关注。

郭承站从确保核安全角度充分肯定了中核集团的本次发布活动。他指出,中核集团作为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在保障核安全、推动核能造福人民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央企一号”的责任与担当,希望中核集团继续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为指引,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为我国核工业安全发展再创新辉煌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核集团此次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聚焦履责核心,梳理履责议题,呈现履责重点,强化履责根本,全面展现了中核集团2020年创造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报告梳理了2020 年以来,中核集团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抗疫、扶贫、一带一路、碳中和等重要议题上,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克服的一个个困难,完成的一个个目标。

同时报告也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核工业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一年。中核集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国家战略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在压力和考验面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和主要经营指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中核集团将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书写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发布会还发布了新华发电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预发布中国核电、中国同辐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展出了来自中核集团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

中核集团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员工参加了发布仪式。

报告内容:

在党建引领方面,2020年,中核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断强化,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统筹推进,党建融入中心成效更加明显,“三基建设”更加夯实,宣传与文化品牌建设更加活跃,扶贫成效和群团力量得到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脱贫攻坚方面,截止2020年,中核集团直接定点帮扶的4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对口援助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4 个县、70 多个村镇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核工业二一六大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获得省部级荣誉 30 项,地市级荣誉 49 项,连续2年获得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好”的最高等次。

在激发活力促发展方面,中核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推动我国建设成为核工业强国的重要支撑。

在创新驱动添动能方面,中核集团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支撑核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在安全第一守底线方面,中核集团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不断推动安全是中核集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理念落地,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在绿色长青护自然方面,中核集团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 进一步发挥核能在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核”力量。

在筑梦前行享幸福方面,中核集团坚持和谐共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幸福中核”,为员工提供温馨的工作和成长环境,倾心回馈社会,与公众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