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华能、大唐、中广核谁最赚钱!32家电力上市公司2020年财报出炉!

日期:2021-04-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大唐 华电 中广核

近日,各大电力上市公司2020年度财报出炉,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了32家电力上市公司的财报信息,发现各大电力上市企业整体的经营状况都相对较好。32家电力上市公司营收出现负增长的只有13家。在归属净利润方面,仅有6家企业归属净利润出现下滑。三峡水利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增幅都是最高的公司,作为发电领域坚持纯水电发展模式的公司,取得如此佳绩,确实非常难得。华能国际以1694亿元的营收高居营收榜首,大唐发电以956.1亿元的营收额紧随其后。从营收榜前四名看,华能、大唐、华电中广核都是大型央企集团,其自身的发电装机量是地方发电集团难以匹敌的。

01、业绩增长的主因

虽然2020年初发生了新冠疫情,但疫情并没有影响到社会用电量,根据统计,2020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有余,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

由此可见,疫情的发生并没有给我国经济带来过多的不良影响,很多大型发电公司的自发电量甚至不能满足供求关系,还需要外购电量。从趋势看,各大电力集团都在不同程度地压缩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通过新增风电、光伏、水电装机量来弥补压缩火电带来的电量减少的空缺。煤电的比重正在不断减少,清洁能源发电的占比也在逐步上升的过程中。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3.7 亿千瓦、火电12.5亿千瓦、核电0.5亿千瓦、 并网风电2.8 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 2.5 亿千瓦。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9.8 亿千瓦,占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 44.8%,比上年底提高2.8个百分点。全口径煤电装机容量 10.8 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 49.1%,首次降至50%以下。

但从各大电力公司的业绩构成看,火电依然是盈利的主体,很多公司火电在营收和利润占比甚至高达90%以上。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如此高额的火电占比,将来会面临较大的碳排放考核的压力,即使公司可以通过碳交易市场购买到足额的指标,公司也会因此支付较高额度的费用,比如像大唐发电、华电国际、通宝能源这类火电占比较高的公司应该加快转型的速度,以此迎接碳中和的到来。

像粤电力A、金山股份等公司已经开始加大清洁能源的装机力度,正在为公司的清洁化转型构建宏伟蓝图。

02、10家公司营收破百亿

根据财报显示,有10家电力上市公司的营收超过百亿。地方能源企业终于也纷纷跻身于百亿营收的行列。但从营收的涨幅情况看却不容乐观,10家营收破百亿的公司有一半的公司较去年同比出现下滑。

分析其中原因大致可以发现,一部分公司是因为压缩火电利用小时数,承担火电的燃料成本较高所致,还有一部分公司则是因为水电占比较高,恰逢枯水期,水电发电量减少导致外购电量增加了成本支出。

03、核电成为盈利之王

在归属净利润榜上,中国广核以95.62亿元的归属净利润获得榜首,成为32家电力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企业。2020年,中国广核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全部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全年累计上网电量为1,864.87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长4.20%。其中,中国广核公司的子公司运营管理的核电站(含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岭东核电站、阳江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的全年累计上网电量为1,558.38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长5.15%。

从上述数据可以发现,中国广核的核电业务发展非常顺利,核电发电增长给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益。由于我们国家要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因此需要压缩火电的发电装机,这给核电带来了发展机遇。中广核在2020年又有新两个新机组获准,加上其风电和光伏相关的业务,让公司的赚钱能力毋庸置疑。

三峡水利虽然在归属净利润榜上仅仅排在第十二名,但从其同比的增速看,三峡水利的归属净利润增速是32家公司中最高的。另一家华能国际的归属净利润涨幅也非常高,这是因为公司通过研判煤炭市场走势、优化采购策略、区域供应结构,加强与重点供应商合作的力度。节约了煤炭的成本,在供热领域业务增幅也是让公司归属净利润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

04、毛利率和净利率不成正比

国际能源网记者,通过对比32家电力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情况发现,毛利率和净利率的走势不成正比,高毛利率低净利率成为大多数电力上市公司的一个通病。以毛利率最高的安靠智电为例,其毛利率高达52.89%,但是该公司的净利率只有25.45%,不足毛利率的一半。

仅有12家公司的净利率水平超过10%,根据电力行业平均19.09%净利率计算,只有前七名的公司是在平均数之上。电力行业企业平均的毛利率水平在29.47%左右,从毛利率排名看,前十名的企业可以达到相应的水平。

高毛利率低净利率说明电力行业整体的发展形势比较好,但因为电力投资较大,成本控制很难,很多公司的净利率水平下降都和成本控制有关。以净利率最低的闽东电力为例,该公司的净利率是-22.37%,但公司的毛利率可以达到28.9%。如此不成正比的净利率和毛利率究竟是差在哪里?

原来是多元化的业务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闽东电力的业务板块中除了电力之外还有地产项目,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地产业务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1.78%,实现营业利润-2,108万元,实现净利润-1,679万元。也就是地产业务拉低了公司的净利率水平。

虽然目前大部分电力上市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成本支出压缩的程度没有追上公司业务收入的减量,导致公司的净利率依然处在比较低的水平。

05、5家公司负债率偏高

负债率是衡量公司财务状况的重要指标,对企业来说: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之间是比较健康的。但从32家电力公司的负债率榜我们不难发现,前五名的公司的负债率水平明显高于安全水平。负债率过高,说明公司偿债能力差,融资成本高,公司需要警惕财务风险。

但也有一些电力公司的负债率明显过低,像湖南发展只有7.22%的负债率,负债率明显过低,属于经营过于保守。据了解,湖南发展的电力业务占公司收入的9成以上,但该公司对于电力的投资和水电项目的开发比较有限。公司在2011年之后几乎没有重要的项目投资。

湖南发展在2020年累计完成上网电量76,921.64万千瓦时,同比减少8.07%。其中,处于湖南湘江流域的株洲航电完成上网电量69,966.20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0.50%;受湖南沅水流域来水偏丰的影响,处于该流域的鸟儿巢公司完成上网电量6,955.44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6.51%,创投产以来历史新高。

湖南的电力供应一直都有局部紧张的情况,湖南省也为此大量引进外省电力入湘,作为湖南本土电力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加大进行水电相关项目的投资力度,因为当地电力市场尚未实现电力饱和。国际能源网也提醒一些地方电力企业注意,需要适当放开投资力度,只有这样,公司才能让业绩实现突破式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