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小水电开发发展状况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

日期:2021-04-13    来源:《中国高新科技》  作者:付 奇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3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水电开发 小水电项目 水电工程

引言

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水电的开发成本相对较低,而且优势明显,还能够对区域环境进行改善,很好地迎合了绿色发展的要求。不过,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中,同样可能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要求有关部门在进行规划设计时能够将所有的影响因素考虑在内,推动小水电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以此来保证水电工程开发建设的效果。

1、小水电开发发展状况

1.1发展历程

在我国,小水电的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

(1)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为了解决广大农村地区无电可用的问题,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小水电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不过因为资金、技术和体制等因素的影响,小水电的发展相对缓慢。

(2)从改革开放初到20世纪末,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发展中的供需矛盾以及基础设施薄弱问题越发凸显,为了能够更好地调动各方参与电力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中央开始鼓励地方政府乃至农民群众自力更生兴建小水电,带动了小水电的快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的用电问题,推动了农村电气化的初步实现。

(3)进入21世纪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化,使得小水电项目不断增加,其在优化电力结构、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变得更加明显,可观的经济效益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进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繁荣。

1.2开发现状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在小水电建设方面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果,政府部门也在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不过从整体层面分析,小水电的开发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在不少山区,存在着盲目修建小水电站的情况,对生态环境的过度开发引发了河流断流、河床裸露等问题,山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很大影响。同时部分管理执法者也参与到了小水电的建设中,为了自身利益,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情况听之任之,监管不到位引发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从技术层面分析,我国在小水电设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对比发达国家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加上最近几年建设成本的提高,有相当一部分项目都处于微利甚至略亏损的状态。

2、小水电开发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小水电的开发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具备双重性,一方面,小水电本身属于绿色可再生资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火电,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可以起到防洪、灌溉等功能;另一方面,小水电的建设对于生态环境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水土流失。在对小水电进行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无论是公路的建设还是构筑物的施工,都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如果没有能够在工程建设完成后做好植被恢复工作,一旦遭遇恶劣天气,很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和水土流失的问题。②河水缩减。小水电项目规划设计环节,如果没有将流域总体规划的内容考虑在内,则可能导致调度规划好泄水建筑的缺失,一旦遭遇河流枯水期,上游水源全部被引入到水电站中发电,下游河段就可能出现断流问题,给沿河生态环境造成破坏。③生物多样性破坏。

小水电项目的建设会带来河水水量、水质、温度等环境因素的改变,尤其是拦河大坝的设置,更是会对水生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阻碍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的洄游,影响其正常繁衍,长此以往,会导致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一些珍稀的动植物可能会濒临灭绝。

3、小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

3.1合理开发小水电项目

在针对小水电项目进行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强调合理性、可行性等基本原则,具体来讲,一是应该做好工程的全方位规划,以此为指导,保证操作的有序性。小水电项目的开发应该做到先规划再设计最后施工,依照客观状况,做好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编织出合理且具备良好可行性的河流水电规划方案,及时进行审核,如果发现小水电的建设会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需要废除相应的开发项目。二是应该加强对于新建小水电项目的审批工作,重视审批管理,原则上不应该继续增加小水电项目,对于已经建设完成的小水电项目,则不能继续扩容。地方政府部门需要对区域内的小水电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分析,把好项目审批关,做好必要的复审工作。应该对相关建设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贯彻落实,严格依照相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以小水电项目为对象,开展精细化管理,对违规违法项目进行严肃处理,避免其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3.2调整电站功能定位

从实际情况出发,应该将相应的建设目标作为依据,针对小水电的功能行为进行适当调整,具在实际操作中,一是调整功能定位。小水电项目有着点多面广的特征,应该将其作为一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小水电工程施工环节,需要对其市场发展趋势进行适当调整,将重点服务区域放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和山区,更好地满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小水电项目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管理,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应该对小水电进行综合规划调整,做好电量供应的合理划分,确定其用途属性的同时,保障供电安全,避免不规范操作引发的环境问题。三是应该对生态运行监管机制进行健全和完善,要求管理部门做好对河流生态的统筹管理,设置相应的泄流设施,对生态流量进行在线监测,适当调整生态下泄量,以此来保证生态环境保护的效果。

3.3强化安全监督管理

新的发展形势下,应该做好对小水电工程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遵循国家水电工程质量监督规定的要求,加强责任主体监管,对工程质量监督组织结构以及管理策略进行健全和完善,评估和分析小水电工程引发的环境问题。施工过程中,应该重视对水电堤坝工程的监管,建立起相应的安全监测体系,设置完善的安全监测设施,实现管理的动态化,定期做好设备检修维护,保证监测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发现的问题,应该及时采取应对的解决措施,尽可能减少其对于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4、结语

总而言之,小水电项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解决农村和山区的用电问题,不过其在开发和发展的过程中,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可能带来相应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将小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能够在保证小水电开发效果的同时,减轻其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带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付 奇 青海省格尔木水电有限责任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