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能链NewLink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共同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

日期:2021-04-12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2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链NewLink 腾讯云 中海油 中石化

4月9日,能源物联网EIoT及能源新零售平台能链Newlink举办“数字未来,能链零碳”发布会。中海油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腾讯云副总裁张纾翔等嘉宾,以及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招银国际管理委员会委员连素萍,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瓴岳资本董事长、方达律师事务所非执行主席邵子力,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等十余家投资机构高层莅临现场。

发布会现场,能链发布了助推能源供需两端数字化连接的NaaS (连接即服务)服务,以及能链旗下团油品牌全新的升级计划,并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进程。

此外,能链综合能源港北京样板站预计今年年中开业,这个集合能源服务、车后服务、零售服务、餐饮服务于一体的能源零售新物种,体现了能链对油站行业数字化升级的全盘思考,也是其打造的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能源之家”样板店。

五年积淀 能链生态初具规模

过去5年,能链搭建起覆盖油、电、氢、气等多能源品类的数字化平台,一端连接4亿车主,一端连接超过2.3万家加油站、70万根充电桩,为数万家企业及4亿车主提供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旗下核心产品及服务包括团油、快电、能链云、能链直供、能链综合能源港、能链智电等。

团油、快电以数字化的方式解决了个人用户的消费痛点。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表示:“能链用5年时间将团油建成行业第一的公域流量池,团油注册用户2020年已经过亿,交易用户数千万。”

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

而针对新能源市场充电桩分散、优质供给不足、运营效率低等弊端,快电以数字化手段集中需求,实现了新能源车主一键扫码、一键筛选。目前,快电已连接全国70万根充电桩,覆盖中国公共充电桩总量的90%以上。

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能链直供事业群CEO孙玮临现场介绍了能链直供事业群相关业务,下设新供应链、集智撬装、车队供油、能链企服、能链物流、直供科技六大业务板块,覆盖从上游炼油厂、渠道加油站服务,到下游企业、车队用油的全产业链服务。

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能链直供事业群CEO孙玮临

能链直供业务的推出,是能链向能源数字化全产业链重构,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打通了上游生产和下游渠道的全产业链,将原本各自分散的生产、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环节一体化,做到生产源头数据化、运输监管可视化、终端渠道溯源化。

能链企服则瞄准的是企业客户的加油痛点,为企业提供能源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解决实体油卡管理繁琐、加油舞弊难把控、开票对账效率低等弊端,为企业输出覆盖全国全品类能源补给网络,部署能源管理系统,使合作企业能源降本10%,管理提效90%、净利润提升1%以上。

据能链企服合伙人王俊鑫介绍,目前能链企服已为中通快递、海尔、京东、招商银行、龙湖地产等上千家企业提供了能源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

在带给加油站流量与用户的同时,能链云则将能链具备的流量、技术、运营、品牌、金融、供应链等全链路能力,以亲民的价格和灵活的模块化方式,开放给行业,助力加油站数字化转型与降本增效。

能链云合伙人、到店事业部运营副总裁姜勇介绍了即将于今年年中开业的全国首家综合能源港。综合能源港既可提供加油、充电、加氢等多元能源服务,还新增车辆保养、维修等车后服务,肯德基穿梭餐厅等餐饮服务,以及与Daymon达曼合作推出的自有品牌便利店等零售服务。

姜勇表示:“欧美发达市场,90%以上加油站的资产权、品牌权、经营权是三权分立,业主会把他的资产托付给一个值得信赖的专业品牌和运营管理公司。中国马上就要迎来一个能源资产运营的巨大风口,能链是这个赛道里面唯一能够向行业输出全套能源资产综合运营、综合商业服务的公司,可以为能源资产业主提供品牌、数字化、运营、供应链的全方位赋能,已然站在风口的中心。”

连接升级,能链NaaS助力零碳梦想

能链所处的10万亿级能源消费赛道,正面临着新一轮能源革命与数字化红利。具体到能链,能链联合创始人、CEO王阳认为,有三大机遇:一是,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二是,处于互联网黄金螺旋上升阶段,互联网行业正从人与人、人与货的连接到人与房、能源等场景连接的跃迁;三是,重塑能源行业数字化基础设施。

能链联合创始人、CEO王阳

面对战略机遇,能链在能链云、能链SaaS的基础上,升级推出能链NaaS(Newlink as a Service,连接即服务)。王阳表示,这个世界不再单纯依靠软件连接,随着物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车与油站之间可以自主连接。通过NaaS,我们把包括自动驾驶汽车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用数字化方式连接起来。

当天,王阳还与腾讯云副总裁张纾翔代表能链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流量入口、车端能源解决方案、出行场景、金融保险等维度,进行资源对接,开展深度合作,一起为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能链与腾讯云战略签约

中海油、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现场表示:“应该跳出能源行业看能链,能链其实是以能源为切入口,借助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做的是跨领域、跨行业的平台经济。如果能链能借助股东的力量,借助市场的力量,我相信它将是未来中国新型巨大公司的一个雏形。”

品牌升级,团油开启新一轮增长

当天,团油品牌再次升级,官宣岳云鹏、贾乃亮组成的“岳亮组合”成为团油品牌代言人。新的团油品牌TVC中,两人化身车主,解答车主们“同样的油为什么我的那么贵”的疑问,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演绎团油“加油用团油,不当冤大头”的品牌主张。

能链合伙人、品牌营销高级副总裁甄纯表示:“团油的品牌推广不仅为自己,也是为油站行业、能源行业发声。希望团油早日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代表品类的品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