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有国家电网的成绩单!

日期:2021-04-08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8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通道建设 国家电网 电网专项工程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记录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做法。

白皮书中提到,“大幅提升贫困地区用电条件,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骨干电网和输电通道建设电网专项工程,把电网延伸到更多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强劲电力加持下,曾经的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活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走,一起去看看。

充足电力、可靠电网

致富路上能量“满格”

山东潍坊寿光市是着名的蔬菜之乡。在寿光三元朱村,蔬菜大棚随处可见。以前,大棚采用人工浇水、施肥、控温模式,成本很高。近年来,在寿光供电公司的帮助下,三元朱村的蔬菜大棚用上了电动浇水、控温设备,每亩地可节省50%的灌溉用水和40%的肥料,解放人力,节约2万元成本。智慧用电,照亮了三元朱村村民们的小康路。

交巴吉是青海黄南州尖扎县娘毛村村民。以前,他和家人住在土坯房里,吃穿都成问题。2017年10月,交巴吉一家和其他250多户村民一起,从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深处搬到了黄河岸边的德吉村。为保证易地搬迁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黄化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德吉村电网建设,实施乡村电气化改造工程,并以最快速度开展德吉村扶贫光伏项目接网工作。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交巴吉家开起了小卖部和农家乐,厨房内成套的电炊具取代了原来燃煤燃柴的大锅台。现在,他家院内环境干净整洁,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屋顶上的光伏板每年还能给他带来约4000元的收益。

山东淄博太河镇响泉村地处山区、交通闭塞。村民浇地要通过简易水管从山下的机井引水上山。2017年,村西北的山坡新打了一眼机井。淄博供电公司马上为村里架设150米供电线路,让动力电通到了机井旁。在充足水源的保障下,村里的特色种植业发展了起来。目前,以猕猴桃种植为主的120亩产业基地,每年可为该村创收100万元。

浙江丽水云和县长汀村现在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村。以前,这里的村民们主要从事沙石运输行业。由于市场萎缩,青年们只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云和县供电公司为村里敷设新的10千伏线路,实施全村杆线入地工程,打造丽水首个人工沙滩灯光秀,建设全电民宿……长汀村美起来了,村民富裕起来了,离家的青年们也纷纷返乡创业了。

以前,黑龙江佳木斯抚远市浓江乡生德库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头宅基地由于地势低洼一直闲置,杂草丛生。2017年6月,国网黑龙江电力扶贫工作队入驻生德库村,投资320万元在村头空地上建设的303千瓦村级地面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此外,国网黑龙江电力还将村中心变压器增容至300千伏安,为村项目产业园设立200千伏安供电变台。如今,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环境也改善了。

“九寨十八沟,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这是过去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官梁村的写照。后来,冀北承德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徐景升来到这里。他提出,要以电网改造升级助力官梁村脱贫致富。随后,供电公司帮助村里安装了1634块光伏板,让村集体每年能增收50.2万元给村民分红;新建、翻修水泥路面9处共7.2千米,实施5处深水井自来水配套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村里的供电线路升级了、路面干净了,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以前,赵广鹏是甘肃庆阳环县合道镇何坪村的养羊户。他家狭小的羊圈里只能养30只羊。2016年以后,庆阳供电公司全力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进“331+”产业扶贫工程建设。赵广鹏也成立了广鹏养殖合作社。“自从申办养殖合作社,配套的电网建设非常快。养殖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大机器转起来了,草料质量也提升了。现在,合作社有200只羊,一年收入增加了5万多元,入股的7户贫困户每年能分红1500元。”近年来,像广鹏养殖合作社这样顺利完成通电,日益发展壮大的合作社比比皆是。

“如今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江苏淮安金湖县吕良镇张坝村村民叶玉英一家告别了低矮平房,搬进了两层楼房。五年前,生活困难的叶玉英在当地政府及金湖县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先承包了80亩水塘养龙虾,后来又承包了500亩的农田种农作物。通到水塘、农田边的动力电成为致富的“发动机”。如今,叶玉英家年纯收入超30万元。

江西吉安遂川县营盘圩乡梅竹村村民黄守建早些年在外务工。学到技术的他一直希望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走上小康之路。2017年10月,遂川县供电公司完成梅竹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后,动力电通到了家门口,黄守建回乡办起了水泥砖厂,大获成功。有了成功的先例,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最近,村里的针织加工厂也筹备起来了。

四川南充营山县青山镇开源村村民王亚明是南充供电公司对口支援的贫困户。前些年,家里因为洪灾受损,生活入不敷出,他整日愁眉苦脸。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的王亚明承包了170余亩农田,又养了110亩的淡水鱼,种植60余亩农作物,年收入达20余万元。如今,一家人还清了债务,王亚明还买了一辆轿车。

辽宁朝阳市朝阳县鲁王杖子村是有名的养牛产业规模村。以前,村里的养殖户散养肉牛,成本高、收益低,贫困村的帽子摘不下来。2018年10月15日,由辽宁大连供电公司成立的扶贫工作队入驻这个村子,开展对口精准扶贫工作。专项工作队累计为鲁王杖子村提供42.8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帮助建设了5眼灌溉水井和1座养牛场。该村在朝阳供电公司的配合下,完成养牛场二期扩建电力配套建设。2019年年底,鲁王杖子村实现了脱贫。

四川甘孜得荣县白松乡同归村的村民翁姆一家以前住在大山里,家里非常贫穷。后来,同归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供电公司投资9万余元为新村14户居民家架线通电。搬进离县城很近的新房子后,翁姆一家开始进城务工,有了稳定收入。现在,翁姆家里的酥油灯、烧牛粪的炉子不见了,变成了电饭锅、电冰箱和智能电视。

以前,新疆和田策勒县策勒乡乌喀迪村房屋破旧,全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道两旁也没有路灯,一到晚上,行人都看不清路。后来,和田供电公司在这里实施了点亮村级道路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乌喀迪村已完成路灯安装210盏,全面覆盖村级主干道路及小队支干道,点亮了每户农民的回家路。

20世纪70年代,小庙子村还是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的一个穷苦山村,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穷日子。2014年,松山区供电公司开展农网升级改造,小庙子村成立了宏都合作社,发展药材种植、加工等业务,当年就实现了1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2020年,该公司又将电直接通到了小庙子村的西山上。山上种植果树,树下栽种药材,充足电让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2009年,黄和平来到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红杨镇万福村,成为当地烟炕群里的技术员。原先,烟炕用煤做燃料烤制烟叶,必须24小时有人守着煤炉子。晚上,他就搭个床睡在炉边,每2个小时就得爬起来观察温度、添加煤料,工作又脏又累。2020年,万福村烟炕群成为了当地第一批使用“煤改电”设备的示范点。烤烟也很快实现了自动化管理。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经济收益,该示范点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黄和平时常感叹:“熬夜守煤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喽!”

过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南雪村40多口人靠一台只有12千瓦的小水力发电机供电,东家点灯西家灭。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水力发电机发不出电,全村人几乎无电可用。经过“三区三州”电网工程建设,南雪村用上了大网电。“把电网拉进村后,啥电器都能用了。这是我们幸福新生活的开始!”村民次仁多吉说。

福建南平浦城县永兴镇永平村贫困户张玉兰曾是南平浦城县供电公司的“一对一”帮扶对象。她爱人因病去世后,家里缺乏劳动力。浦城县供电公司帮她建造恒温种植大棚,还帮她联系蔬菜秧苗购买渠道及大棚蔬菜收购。现在,张玉兰拥有4个种植大棚,生活充实又幸福。

吉曲阿布是四川攀枝花米易县老河湾村村民。以前,他们一家四口住在山顶上的土坯房里,只能靠种点玉米和土豆维持生计。由于电压不稳,他们家连电视都不敢打开。2018年,攀枝花米易县供电公司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老河湾村的用电状况。电力供应充足稳定后,吉曲阿布家盖起了三层小洋房,还开了一家康养中心。康养中心每个房间都有冰箱、空调、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吉曲阿布说:“现在,就算我把所有的电器打开都不会跳闸。”

茶产业是湖北恩施州的特色支柱产业。以前,恩施家家户户用传统的柴、煤制茶,不仅成本高,还污染环境。为推进茶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恩施供电公司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助推制茶车间实施电能替代,以电制茶逐步取代了传统制茶方法。如今,全恩施州2000多家制茶企业在制茶关键环节都使用电能,多家茶厂实现全电式制茶,清洁卫生多了。

对口帮扶、产业支持

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吉林延边安图县万宝镇前进村村民陈桂金在安图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养起了蜜蜂。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涛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为他打开了销路,使他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以前,陈桂金家的危房里只有一个睡炕和做饭的灶台。下雨天,屋子还会漏雨。如今,生活越来越好的陈桂金和老伴,已经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添置了液晶电视等电器。

福建龙岩武平县下坝乡福兴村村民廖生贵身体不好,以前只能靠政府和亲戚接济过日子。龙岩供电公司的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了解到他有养家禽和鱼的经验,于是帮他申请了8万元的扶贫生产资金。他用这笔资金在自家的后山和门前的鱼塘里养了300多只鸡鸭和200多条鱼。鸡鸭鱼养大后,供电公司又帮助他在朋友圈、微信群找买家,打开销路。肉质鲜美的鸡鸭鱼供不应求,廖生贵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湖南怀化麻阳县长坡山村是综合因素致贫的典型贫困村。村里的小学有2名教师、10名学生。这些学生都是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该村教育资源匮乏,学生们没有机会接触到课外知识来开拓眼界。湖南怀化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为小学捐建了一所电力爱心教室,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探索电力的奥秘,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提升科学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一学期下来,学生们的眼界开

河北邯郸馆陶县闫沿村贫困户闫长群终于搬进了大瓦房。以前,闫长群住在一个破旧的屋子里,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吃住都靠村委会帮扶。馆陶县供电公司帮扶员工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鼓励他增强自信,改变现状。通过沟通,馆陶县供电公司员工给闫长群联系了荆条童车编织和艾条制作的手工活,并帮他找到了销路。现在,闫长群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搬进了亮堂的大瓦房里。

以前,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王登云住在几间破旧的小平房里,只能靠外出打工挣点零花钱,收入低,工作没有保障。在冀北张家口张北县供电公司“北翼”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王登云一家努力经营蔬菜大棚产业和旅游民宿项目。荷包鼓了,生活富足了,如今,他们一家三口已从破旧的小平房搬到了全电气化、全屋地暖、宽敞舒适的两层小楼里。

以前,湖北神农架林区下谷坪土家族乡金甲坪村村民家里没有自来水,村民们要走10里路去挑水。每逢下雨天,各家各户就争先恐后地将锅碗瓢盆放在屋檐下接水。自从神农架供电公司实施定点扶贫项目“清泉工程”后,村民们告别了挑水吃的日子,捧着从自来水管里奔涌而出的清水,大家喜笑颜开。

湖北宜昌长阳峰岩村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以前,村民饱受无水的煎熬。“村在边边上,路在悬崖上,田在岩皮上,屋在吊坎上”是峰岩村严重缺水的真实写照。2015年7月,驻村第一书记覃玉红在长阳县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和村民人工凿通了一条长89米的“地下红旗渠”,并建成了500立方米的暗河蓄水池。2017年,在覃玉红的争取下,该村被纳入国家电网定点扶贫安全饮水项目,建成了24个地面集中供水池,供水管道总长12万米。全村累计安装户用净水机300台,全村居民过上了“拧开龙头喝净水”的生活。

重庆奉节吐祥镇响水村贫困户向成谷一家三口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中。全家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玉米和土豆。重庆奉节供电公司作为该村对口扶贫单位,得知这一情况后,募集3.5万元帮助向成谷新建了房屋,并购置了电视、冰箱、沙发、餐桌、床垫等家电家具。同时,该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协调,为向成谷引来自来水源,并帮他修了硬化到户的毛坯路,极大改善了他家的生活质量。

陕西汉中南郑区两河镇仰天坪村贫困户谭大爷因智力残疾致贫。汉中供电公司员工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开展长期对口帮扶工作,为他争取了特困供养政策(五保待遇)及危房改造政策,让他彻底告别了不安全住房。供电员工们还给他买了新衣新被、粮食蔬菜,让他穿得暖、吃得饱。生活好了,谭大爷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以前,湖南邵阳新邵县龙溪铺镇吴家村贫困户李庚初家只有散养的几只鸡,自给自足。在邵阳供电公司扶贫队的帮助下,李庚初自2018年开始大规模饲养走地鸡。不到3年的时间,他家的饲养规模就发展到了4500只。为了把鸡顺利地销售出去,邵阳供电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广开销售渠道。2019年年底,李庚初家养鸡的纯利润近10万元,顺利脱了贫。

山西临汾汾西县暖泉头村佐木掌村37岁的贫困户刘小军因身患尿毒症致贫。2018年,汾西县供电公司通过光伏扶贫,为他每年增加2000元的收益。在该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红亮的帮助下,他享受到了国家医疗扶贫的“136”政策,报销了高额医疗费,又按时接受了治疗,他的身体有了极大好转。2019年7月,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政策落实后,刘小军一家在县城安了新家。通过与村委会协商,刘红亮为刘小军安排了一份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的刘小军也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这些年来,我们看到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产业发达的小康村;村里破旧、阴冷的危房变成了窗明几净的楼房;艰苦度日的贫困户,变成了致富路上的带头人……这背后也有国家电网人的努力。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减贫的实践表明,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只要有坚定意志和决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就能够向着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

人民电业为人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国家电网和国家电网人

依旧会冲锋在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