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广东电网“科技+预案”构筑防山火体系

日期:2021-04-0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防灾减灾 电网安全

清明将至,近期南方地区气温逐渐升高,加之前期暖干天气、春耕烧荒、祭祀拜扫活动的影响,广东电网山火监测告警火点数达477个,为2020年同期的6.16倍,防山火形势异常严峻。

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落实南方电网公司防灾减灾(山火)中心业务工作,采取科技手段,制定台账方案,今年更是首次接入静止卫星GK-2卫星监测数据,通过与日本葵花8号卫星监测时间互补,实现5分钟一次的高频次观测,构筑起严丝合缝的防山火体系。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主动申请线路停运29条次,调度处置24条次,有效避免山火引发停电事故。

科技助力,为电网筑牢“防火墙”

“无人机巡线不受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影响,可以在带电情况下开展,供电员工到达不了的偏远险峻地形,无人机也可以轻松到达。”日前,揭阳地区多处高压输电线路附近发生山火险情。揭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班班员林奕锋介绍,搭载喷头的无人机在发现高压线路上有飘挂物时,还能第一时间将飘挂物消除,有力保障输电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面对山火险情,揭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组织相关班组,通过无人机进行高空航拍监测,一旦发现山火危及线路安全运行或消防人员人身安全,第一时间与调度申请线路转热备用状态,并对临近线路进行无人机精细化巡视,通过分析照片,进一步确认绝缘子积污程度或设备受损情况,对有必要进行清扫或消缺的线路进行停电处理。

在云浮供电局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内的大屏幕上,山火监测系统正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市35千伏及以上2700多千米的供电线路走廊进行全天候的山火监测。从2020年秋季以来,云浮供电局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对山火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一旦视频监控系统和山火监测系统检测到线路走廊及周边发生山火,会第一时间发出告警信息。”云浮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周廷模介绍。

“为与卫星监测形成互补,我们充分发挥地面监测装置优势,完善图像视频装置监测布点规则、优化图像视频装置山火智能识别算法。”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所专责周恩泽说,通过“天地协同”的山火监测体系,局部区域山火识别准确率得以提高,山火监测预警效果进一步加强。

预案先行,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在云浮大金山上的林区,漫山杂草干枯,连日来晴朗干燥的天气极易诱发山火灾害,对配网线路的安全运行构成极大威胁。云浮供电局配网运维人员对林区内电力设备周围的杂草、藤蔓等进行清理,并对设备进行测温,及时消除供电线路安全隐患。

云浮供电局对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视,早在2020年8月,该局即印发实施了《电力设施森林防火安全综合隐患治理工作方案》,同时建立《台区树障藤蔓风险台账》,针对山区及藤蔓生长过快的台区制定差异化运维措施,缩短巡视周期,及时更新各个台区的树障藤蔓风险情况,确保将台区的树障藤蔓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对各山火易发地区输配电线路,江门台山供电局也建立山火隐患档案,形成“一患一档”机制,并与地方政府、消防部门、群众等联防预警,实现火情互保、共防齐救。基于南网智瞰平台,江门台山供电局还打造了配网特殊区段智能划分系统。江门台山供电局项目负责人苏海林介绍说,该套系统通过热点图分析和趋势预测,实现了测试线路通道内山火的预警和警报推送,方便运维人员进行提前处置,同时让运行人员在第一时间掌握山火发展和蔓延态势,并作出应对措施,有效防止山火造成的线路跳闸对电网运行的冲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