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第17台!中核工程总包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海南开工

日期:2021-04-02    来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2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工程 昌江核电站 海南核电站 昌江核电

3月31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再传捷报: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正式开工,这是海南省、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实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核能作为低碳能源,将为海南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核动力。

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采用的中核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压水堆核电华龙一号技术,满足全球最新核安全标准,是中国核工业发展66年以来综合能力的集成体现,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对于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历史性跨越具有重要意义。中核工程总经理荆春宁、副总经理周博出席本次开工仪式。

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目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已投入商运,海外首堆已正式并网发电,其他在建机组进展顺利。华龙一号每台机组投运后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当地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2020年9月2日国务院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中核工程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建设正式按下了“加速键”,为确保FCD节点按期实现,中核工程海南项目部面临“施工筹备时间紧、施工条件复杂、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诸多不利因素,不等不靠不推诿,强化落实执行力,组织现场各参建单位成立 “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FCD专项组”,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专项施工计划,每日组织召开例会,确保各类问题与需求“不过夜”,顺利完成一系列开工前关键路径节点,为3号机组建造许可证的获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华龙

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核电研究设计的单位,作为国内唯一以设计研发为龙头、专业配备最完整的核能工程公司,成功设计研发自主三代核电堆型“华龙一号”。

中核工程先后承担了17台核电机组的总承包工作,12台已经顺利商运交付业主, 2021年1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从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到商业运行仅用68.7个月,成为全球唯一按期完成的三代核电首堆。依托核工程项目,中核工程形成了工程总承包核心竞争能力,展现了以研发设计为龙头实施EPCS的强大优势。

牵头“华龙一号”项目建设团队,多管齐下,积极发挥核产业链上下游相互配合和密切协作的优势作用,增强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环节的系统集成与高效协同,为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形成批量化和规模化效应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高效的低碳清洁能源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