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山西省首台投运的百万千瓦机组正式移交生产

日期:2021-04-02    来源:电力项目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盂县电厂 燃煤发电机组 大气污染防治

3月30日15时49分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

山西盂县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1号机组

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正式移交生产

成为山西省首台投运的百万千瓦机组

机组各项经济性能指标优良

环保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盂县电厂位于山西阳泉,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机组。该项目以煤电一体化方式开发建设,是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的山西盂县电厂-河北南网500千伏线路配套电源,机组发电量约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500万吨。

绿色施工,创新驱动

盂县电厂项目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区,环境保护责任重大,盂县项目部严格执行绿色环保施工措施,并通过了省市县所属环保部门的各项检查,得到一致好评。

进入盂县电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厂区道路和大面积的绿化区域,丝毫不见工地中常见的扬尘和生活垃圾,随着入场道路前行,电厂主体展现出雄伟的身姿,行走在样板展示区、安全体验区的悠长小径上,草坪和树丛营造出园林的清幽。

项目部坚持科技创新,大胆探索,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和攻关,形成了省部级QC成果奖5项,国家级QC成果奖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开发的汽车吊、履带吊抗杆计算软件,荣获“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专业级成果。该软件仅需要在微信小程序输入相关数据,就能直接得出起重机臂杆与吊物之间的距离,施工人员可轻松掌握从而进行规范操作。

抗杆计算软件在高低加吊装、钢煤斗吊装

等多个大件吊装中均得到有效使用

设计的可自由沉降对拉螺杆,使深浅不一的建筑基础结构能够同时施工,既保证了工艺质量,又加快了施工进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2019年度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奖。”

深基坑施工完成的主厂房区域

扎根黄土地,奋斗冰雪天

项目部克服该地区湿陷性黄土遇水沉降、地基承载力差,深沟纵横的地貌特征,长达7个月的霜冻期等困难,科学谋划、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了发电机定子吊装、锅炉水压试验、发电机穿转子、电气倒送电等里程碑节点。能建人铸起的这座标杆电厂,写满奋斗与荣光。

针对深沟进行了大量土方回填工作

于风雪中完成M18000履带吊工况更改

雪地大扫除

锅炉基础浇筑、大板梁吊装

发电机定子吊装、穿转子

汽机轴承座找正

测量调整给水泵汽轮机通流间隙

历史悠久、矿藏资源丰富的三晋大地上

太行西麓山峦回合间

盂县电厂的开发建设

送来一股春天的暖风

带来新的发展

将为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

缓解电力供求

给当地主城区集中供暖作出重要贡献

素材来源:盂县项目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