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博:打造一流平台,推动电网转型升级

日期:2021-04-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省级电网 国网冀北电力 充电站

3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了6方面18项行动举措,充分彰显了公司作为“顶梁柱”和“大国重器”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一直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加快能源转型、助推绿色发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截至2020年年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832万千瓦,占统调装机比例64.5%,是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传统能源的省级电网。2020年,国网冀北电力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4.8%,新能源利用率连续8年实现提升,达到96.9%。“十三五”期间,国网冀北电力先后建成世界首座全站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创造12项世界第一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雄安地区绿电供应提供重要支撑的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和世界首个使用柔性变电站组建枢纽的交直流配电网。完成2067个村52.57万户农村居民“煤改电”任务,每年减少散煤燃烧1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359万吨;建成467座充电站、3395台充电桩,实现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覆盖;完成替代电量389亿千瓦时。打造了全国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运营、与电网在线柔性互动的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在新能源领域完成科研项目54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13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主导或重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

国网冀北电力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利的资源禀赋和较好的人才技术基础。冀北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区域内的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是国家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国网冀北电力将加快构建能源电力绿色供给体系,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科技进步,确保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进程中当排头、作表率。

一是加快方案编制,绘就冀北落地蓝图。统筹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清洁能源发展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蓝本,把握好清洁发展与系统安全的关系、清洁发展与电力保障的关系、清洁发展与系统成本的关系,对照6方面18项行动举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制订符合冀北实际的实施路径、时间表和线路图,全力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清洁能源利用高效化,确保各项部署在冀北地区落地实施、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强化重点领域攻关。大力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推进“低碳冬奥”“科技冬奥”国家项目研发和配套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双高”“双峰”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等重大项目研究,解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的难题。加快新能源主动支撑、虚拟电厂、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输电、大容量储能等技术应用,提升新能源利用比例。深化应用新能源云,汇聚能源全产业链信息,推动能源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智慧能源体系构建。依托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资源优势,推进国家级储能试验检测和实证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新能源与储能产业商业运营模式研究,为促进储能快速发展、打造整体解决方案、打开商业化辅助服务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打造一流平台,推动电网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以“融大网、强主网、提外送、优配网”为重点,以京津冀北1000千伏特高压大环网和500千伏骨干网架为支撑的坚强受端电网。加强源网荷储统筹规划,推动电网和常规能源、新能源、负荷资源及储能协调发展。强化新能源外送,加快尚义、康保扩建、金御二线等一批大容量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补强受阻断面,全力满足新能源大规模送出需求。推动丰宁、抚宁、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到527万千瓦。充分运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应用,不断优化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智能互动能力。

四是深化节能增效,提高终端用能效率。协助地方政府、能源监管机构优化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为新能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快一站式接网业务线上办理,为发电企业提供报装、方案、设计、建设、并网、运行、交易、结算服务。推动分布式电源网格化、层次化发展,为分布式电源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免费服务,到2025年,经营区域内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00万千瓦。大力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家庭,强化建筑节能设计应用,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聚焦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公共建筑等领域,高质量推进全电景区、“煤改电”、乡村电气化等替代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港口岸电、公路和铁路电气化发展,打造一批融合冀北产业特色与公司发展理念的电能替代标志性示范工程。大力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紧跟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数字产业发展建设进程,拓展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新兴用能4大重点领域业务,培育智慧用能服务,助力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

五是建设张家口、承德示范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聚焦冬奥会绿色电力供应,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示范区,向世界展示特高压、柔直等技术的先进理念和电力交易、虚拟电厂等新能源消纳的有力举措,打造国内领先的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综合示范标杆。聚焦承德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8大领域,开展基于钒钛风储、光储一体化等的示范应用,建立多要素齐全、多场景合一的塞罕坝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区,创建全绿电生产、全绿电乡村、全绿电旅游示范窗口,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国内领先的能源生态和谐共赢示范标杆。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扎实推进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地,是国网冀北电力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不断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冀北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