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IEA:新冠疫情推动全球电力结构转型

日期:2021-04-01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电力市场 印度电力 可再生能源发电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相继发布首份《全球电力市场报告2020》和《新冠疫情对电力的影响》报告,系统分析了2020年全球电力市场发展概况(包括电力供应、需求、碳排放等信息),新冠疫情及封控措施对全球能源市场影响,并展望了2021年的电力市场发展走势。报告指出,随着疫情好转,2020年全球电力需求稳步回升,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快速增加,2021年电力需求量预计将出现小幅度增长。主要内容如下:

一、受封控措施的影响,2020年初欧洲、印度电力需求降幅较大,随着疫情转好,印度电力需求增长强势

受疫情封控措施的影响,2020年全球整体电力需求有所下降,服务业和工业部门用电量大幅减少,但居民用电量小幅增加。4月,意大利和德国放宽封控限制,电力需求首次呈现回升迹象。5月,随着更多国家(印度、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封控限制的放宽,电力需求逐渐复苏。6月和7月,经天气修正后,全球多数国家的电力需求分别较2019年同期水平低10%和5%。8月到10月,欧盟国家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使其电力需求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但后续随着新一轮封控措施的实施,11月份欧盟电力需求较同年6月份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底,欧盟电力需求仍呈上升趋势,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具体变化如图1所示)。

从8月初开始,印度电力需求已回升至2019年同期水平。同时,由于工业和商业部门用电需求增加以及灌溉需求的增加,印度在9月经天气修正的平均电力需求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4%。10月,封控限制的放宽和经济环境的复苏使得印度电力需求(经天气校正)较2019年同期增长10%以上,与新冠疫情之前预测的增长趋势一致。2020年11月中下旬,由于排灯节(比2019年晚两周举行)和农业部门的罢工,印度用电量呈下降趋势并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12月电力需求恢复增长,截至年末印度电力需求较2019年上年增长了8%(具体电力变化如图1所示)。

二、受封控措施的影响,中国2020年2月份电力需求下降11%,随着疫情好转,电力需求迅速反弹,4月份恢复2019年同期水平

受疫情和封控措施的实施,中国2020年1月电力需求呈现下降趋势,2月份降幅更大(经闰年修正后,较2019年同期下降13%)。由于2020年2月份气温高于2019年同期,经天气修正后,2020年2月电力需求仍较2019年同期水平下降11%。随着疫情好转,封控措施的放松,中国电力需求呈现复苏迹象。到2020年4月,中国电力需求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8月,经天气修正后,电力需求较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了6%。具体变化如图2所示。

三、电力结构发生变化,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总量占比迅速增加

在所有主要国家地区,由于电力需求下降、运营成本降低、监管规定的优先并网政策以及封控措施的推动下,电力结构已转向可再生能源发电。随着封控措施的放开,电力需求和发电结构组合慢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美国,2020年3月以来,天然气一直是其主要发电能源,而随着封控措施的实施和电力需求的下降,可再生能源的贡献远远超过燃煤发电。2020年6月,随着政策的放松,天然气巩固了其领先地位。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煤炭和核能发电在7月和8月到达顶峰。由于风力和水力发电的季节性减少,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随之减少。8月,由于气温较高,总发电量远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这一需求的增加主要通过燃煤发电和风力发电得以满足。9月,气温下降导致制冷需求下降,总发电量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10月,总发电量与2019年同期持平,电力组合(风力增加、天然气减少)呈现季节性变化趋势。12月,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减少导致可再生能源占比整体下降。

在印度,第一次封控措施实施后,燃煤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在8月中旬突破30%。从8月底开始,随着季节性变化趋势,差距开始再次扩大。11月底,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略低于20%,与年初新冠疫情前相持平。印度自2020年5月底以来,电力需求水平已基本恢复。7月下旬开始,其发电量首次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并连续4周保持这一增长趋势。然而在8月的最后两周,由于需求下降,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需求量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9月和10月,印度的发电量又恢复了增长势头。到11月中下旬,由于季节性(如排灯节假期)和偶发性(农业罢工)因素导致电力需求下降,降至2018年同期水平。随后12月,电力需求逐渐增长。

在中国,受封控措施的影响,2020年初燃煤发电随着电力需求的下降大幅减少。而3月起封控措施逐步放松,燃煤发电市场份额略有回升,但可再生能源发电仍保持较高份额。6月和7月,由于暴雨导致水力发电比例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进一步增大。到11月份,由于季节性变化,水力发电量下降,而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促使燃煤发电量再次回升。

在欧盟,电力需求的下降和可再生能源产量的增加导致传统发电量迅速下降。2020年2月到7月的第一周,可再生能源周发电量一直高于化石燃料发电量。但由于7月风力发电量普遍下降,同时受天然气价格降低和煤炭价格增长的影响,天然气发电量在电力组合中占比增加,以弥补其他能源产量的减少。2020年1月到8月,核能发电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由于封控措施的实施,一些核电机组延长了停运时间。9月初以来,核电产量开始朝向往年平均水平持续上升。同时随着需求的增加,煤炭产量也开始增加,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由于强风和高降水,可再生能源的周产量在2020年第四季度几次达到峰值。天然气和煤炭发电量根据可再生能源产量的波动进行调整,以满足总体电力需求水平。

四、2020年封控措施实施期间,部分欧盟国家可再生能源占电力需求的份额屡创新高

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组合中的占比取决于许多因素,如发电站环境、天气条件和电力需求,而这一占比在几个欧盟国家(尤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封控措施实施期间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峰。随着封控措施的放开,可再生能源占比仍然保持高位。2020年整个夏天,几个因素影响了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变化,如与经济活动和住宅降温相关的需求模式,较高的太阳能发电供应量和较低的风力发电量等。同时,2020年底呈现出一个包括太阳能到风能的强烈季节性转变。

五、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增长依旧会是主旋律,燃煤发电有望出现反弹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尤其是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预计在2021年再创新高,其市场份额预计从2020年的28%增长到29%。随着法国和日本核电回升,以及中国和阿联酋的新核电站上线并网,2021年核电预计增长2.5%。在发达经济体,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增长将进一步挤占化石燃料发电的市场空间。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电力需求增长预计超过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增长,为煤炭和天然气电力增长留出一定的空间。2021年,燃煤发电预计增长3%,燃气发电预计增长1%,将导致2021年电力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约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