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全国综合能源服务站落地项目汇总

日期:2021-04-01    来源:智慧能源产业创新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综合能源站 5G基站 智慧变电站

2020年9月,国家能源局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637号建议的答复》中,将综合能源服务纳入国家能源规划,鼓励相关单位积极探索5G、充电桩、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及现代能源资源的发展,大力开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降低资源及用能成本,建立环保低碳、友好互动、经济可行的市场交易机制,将会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多方面价值。智慧综合能源站的建立有助于提升综合能源耦合技术,扩大供电企业售电市场,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拓展业务范畴,带动能源服务的发输供配用全链条产业全面发展,培育市场新形态、新业态,顺应十九大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新时代能源发展目标和使命。

综合能源站,尚在试点阶段,名称还未统一,国家电网称为”多站融合“,南方电网称作”多站合一“;国家能源局则将其称之为”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名称有区别,但都是指综合能源服务的应用场景,也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投运了多处综合能源站,现将近年来落地投运的综合能源站项目盘点如下:

江苏无锡:变电+储能+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自助洗车

2021年3月,无锡祝塘综合能源服务站建成投运。

该站楼顶覆盖着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多站融合有效节省了城市土地资源1400平方米,每年可消纳清洁能源102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00吨以上。

江苏苏州:变电站+光伏站+风电站+充电桩+智慧灯杆+气象站

2021年2月江苏综合能源站投运,位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该综合能源站由一座110千伏新建变电站,以及34.32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系统、3台1千瓦风力发电系统、120千瓦一体双枪直流充电桩系统、2台智慧路灯及多功能气象站等组成,可最大化立体式利用香山变场地资源。据测算,该站投运后,预计光伏和风机年发电量为42.53兆瓦时。同时,设备运行及控制信息通过调度数据网传输至苏州供电公司调度系统并联调完毕,实现远端监视管理及优化控制。

江苏镇江:光伏+风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冷热供应站+数据中心+5G基站+储能

2021年2月,镇江首座多站融合示范项目经试运行后正式投运。

该项目有效提升基础设施利用效率,盘活滨河开关站内部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约1100平方米,利用开关站屋面、车棚顶棚共建设容量127千瓦光伏站,每年可生产约11.6万度清洁电力,有效供应5G数据中心等负荷;建设容量100千瓦储能及交、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

山东聊城:变电站+充电站+热源站+智慧仓储站数据中心站+光伏站+储能站+5G基站

2021年1月17日,山东聊城电网110千伏南郊变电站内的光伏站和储能站并网投运。

该站实现了资源复合型管理,通过多站融合建设,盘活了内部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4000多平方米,配备建设的装机容量达509千瓦的光伏站和300千瓦时的储能站,年均发电量约63万千瓦时,可为数据中心站、充电站、5G基站等提供绿色清洁能源,打造了源荷互动的绿色用能微电网,先试先行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应用,年均可节约190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约513吨。

山东寿光:智慧变电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光伏站+储能站+无人营业服务站+5G基站

2020年12月23日,山东寿光市金光街“5G+源网荷储”多站融合示范站建成投运。

该站内建设了1座5G基站,安装了3台“一机两充”直流快速充电机、1台V2G充电桩和1台有序充电桩,建设了8个充电车位、1座自助营业服务站,1座数据站,部署了10面数据机柜、60台服务器等机房配套设施。集“智慧变电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光伏站、储能站、无人营业服务站、5G基站”七站于一体。此外,国网山东寿光市供电公司全面提升原110千伏新城变电站运维效率,对该站进行了辅助系统和视频巡检系统改造,提升全站智能化水平。

广东东莞:变电站+数据中心+移动储能站+充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5G基站

2020年12月底,位于松山湖高新区的110千伏巷尾站多站合一直流微电网示范项目投产使用。

平台已接入了东莞地区9.8万用户、570座充电站,3013个充电桩、6326个光伏站点、1个三联供燃气机组能源站微网,1个交直流融合微网、12个储能站、3个柔性负荷、53个智能配电房,实现了分布式资源类型全覆盖。为能源生产、运营、监管、服务、消费各环节主体提供“五位一体”的能源应用服务。

新疆乌鲁木齐:5G基站+北斗基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变电站

2020年12月21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座边缘数据中心站在乌鲁木齐110千伏河南东路变电站建成投运。

其中,数据中心站高效利用场地、站房等基础资源,建成了一个具备2面数据机柜、20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站,门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利用了站内最多空闲土地资源,总容量1750千瓦的充电站提供17个充电桩。

广州深圳:变电站+数据中心+充电站

2020年11月,深圳电网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多站合一”项目正式投运。

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110千伏创新变电站,利用变电站土地资源,在场地内建设1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2台120千瓦双枪直流充电桩。

浙江北仑:光伏发电系统+数据机房+智能配电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梯次再利用储能电池系统

2020年11月10日,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成功投运。

该能源站的光伏发电系统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零排放”光伏小屋、数据机房屋顶分布式光伏,预计每年可节约用电63万千瓦时,等同节省约253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29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配备20台60千瓦直流一体式单枪快充充电桩,可满足20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需求,并将光伏发电系统与车棚建筑有机结合,实现从被动节能到主动产出能源的转变,有效降低建筑投资成本约20%。数据机房屋顶光伏装机容量约60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每年可发电6万千瓦时,大大降低数据机房运营成本。

安徽合肥:光伏电站+储能站+5G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数据中心+换电站+北斗地基增强站

2020年9月22日,合肥电网首个北斗地基增强站在合肥供电公司始信路“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正式落成。

该站88千瓦容量的光伏电站全年约发电84000千瓦时,供给站内数据中心、5G基站等设备使用;1.34兆瓦储能电站一方面保障着电力供应的平衡稳定,同时利用晚间充电、白天供电,起到了一定的“削峰填谷”作用。与传统火电厂相比,这样的一套“微网系统”每年节约标准煤达26吨,降低全站用电成本达14.6万元。

江苏同里:变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

2020年6月,江苏同里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的“多站合一”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投运。

该中心连同电力电子变压器、储能系统,组成了“多站合一”能源系统。除电力系统内部数据外,该中心还将采集宏观经济、气象等外部数据,客户侧设备用能数据,以及园区级专项子系统、社会能效服务商系统、各级政府平台等能源数据,传输至全省综合能源服务互动共享中心进行分析处理,实现对全省综合能源数据的统一管理、综合能源客户的统一服务。

甘肃兰州:光伏+储能+充电+5G大数据中心

2020年5月,甘肃省首个多站融合建设项目——国网安宁桃树村多站融合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并投运。

该项目占地约5799平方米,共设120千瓦直流充电桩(一机两充)23个,共计46把充电枪,可同时为46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分布式光伏发电184.62千瓦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基本可以实现100%全消纳;500千瓦时储能站一座,在光伏发电容量无法满足充电桩需求时放电提供所需电能,以及5G通讯基站及大数据中心站1座。

辽宁沈阳:变电站+数据中心+5G基站

2020年5月,国网沈阳供电公司66千伏应昌变电站在原有的电力通信增高架上增加了一台5G通信传输设备。如果算上此前刚加载的非集装箱式多站融合数据设备,该站已成为东北首个“变电站+数据中心站+5G通信基站”的“多站融合”示范变电站。

湖北宜昌:变电站+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桩

2020年1月,湖北首批5座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建成投产。

湖北宜昌110千伏东山变电站内的数据中心站,可为多家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及视频服务商合提供数据就近储存服务,北斗地面增强站为电力业务需求提供着时空精准定位服务,5G基站为周边用户提供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信息通讯服务,建成的充电桩也能像加油站一样给电动汽车“加油”。

江西南昌:变电站+数据中心

2019年12月“多站融合”项目在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完成试点建设。

该试点站落户110千伏红角洲变电站,建成后的项目部署了一套紧凑型数据中心站,目前已开通边缘计算、本地化存储等业务。

宁夏银川:变电站+充换站+数据中心+5G基站/北斗基站+云边协同系统

2019年12月12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110千伏丰登变电站“多站融合”项目投运。

110千伏丰登变电站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与沈阳路交汇处。该站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技术,在现有变电站的基础上,融合充换电站、数据站、北斗地基增强站、5G基站、云边协同系统,为周边7万余户居民、中小微企业及高科技产业提供电力和增值服务。

福建厦门:变电站+5G基站+边缘计算站

2019年8月,福建首个在开关站增设5G基站和边缘计算站的“多站融合”配电站房项目完工,使天湖开关站集电网开关站与5G基站、边缘计算站于一体,不仅具备传统配电站房的供电功能,还实现了周边5G网络覆盖,并可提供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服务。

黑龙江哈尔滨:变电站+数据中心+5G基站/北斗基站

2019年7月,国网黑龙江电力已在哈西、哈东、城乡3座220千伏变电站内建设数据中心站、4G/5G基站、北斗卫星基准站。

数据中心站现阶段仅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主机托管、机柜租赁、带宽出租等,通过专业管理和运营,为客户提供场地、机房环境、设备资源、网络带宽租用等服务。通信基站将面向运营商开放变电站站址资源,建设4G/5G宏站、微站,也可结合数据中心站提供5G移动边缘计算服务器部署区域。

重庆江北:储能站+分布式清洁能源站数据中心站+5G基站+北斗基站

2019年7月14日,重庆江北110千伏沙沟变电站多站融合项目正式开通进入运营阶段。

该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实现云边协同、联网运营的多站融合项目,融合数据中心站、5G基站、北斗基站、储能站、分布式清洁能源站等功能,形成数据流、业务流、能源流“三流合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场景,为重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浦东: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

2019年4月15日,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内的35千伏殷家浜变电站“多站融合”示范工程正式开工。

殷家浜变电站将在传统变电站的基础上,融合数据中心和储能站的功能,形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配合储能站和数据中心,殷家浜变电站同步预留一座5G基站铁塔和6面通信屏位,打出“变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并配套5G基站的“组合拳”,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提供有效的资源和手段。

多站合一、多站融合成为发展重点。跨界合作、开放共享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相信未来多站合一、多杆合一、共享杆塔等跨界打通了能源电力、信息通信、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新基建”将遍地开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