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培育新型消费,电网如何发挥更大价值?

日期:2021-03-3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国际电力网

2021
03/3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车联网技术 充电桩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聚焦医疗、文化、制造、农村、就业、金融等领域,提出24项举措,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记者注意到,24项举措中,无论是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和充电桩(站)布局应用,还是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持续提升智能家居、移动智能终端和可穿戴设备开发能力等,也给电网服务经济社会和城乡居民生活带来新的应用场景和空间。在消费模式升级的新趋势下,电网如何发挥更大价值?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支撑作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围绕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等4方面提出15项政策举措。

此次《方案》提出的举措,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聚焦数据资源共享。

支撑服务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被人们寄予厚望。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去年3月,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湖北段开工,是当时湖北省内开工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目前该工程多段线路已贯通,两端换流站加紧建设,预计年内投运。据测算,工程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去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先行先试。

2020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涵盖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等领域。今年2月,北京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投运。作为一个应用场景,智慧能源板块构建起城市运行数据与电网数据融合的数据平台,目前已反馈政府相关部门上万条信息,支撑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及运行。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落地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激发新型消费潜力,新能源汽车成培育重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比2019年增长29.18%。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预计在10~15年后接近1亿辆。这将进一步带动交通的全面电动化。

《方案》提出要推动车联网和充电桩(站)布局应用,其中包括探索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规模部署,适应新能源汽车和寄递物流配送车辆需求,完善充电电源配置和布局,加大充电桩(站)建设力度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