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青海电力检修公司带电更换 750千伏变电站测控装置

日期:2021-03-2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谢莉蓉 刘有涛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月山变电站 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 青海电力

3月17日,在750千伏日月山变电站青海电力检修公司检修人员在设备带电情况下开展全站测控装置更换工作,这相当于对变电站带电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本次更换工作也是西北地区首次在750千伏变电站正常带电运行状态下更换全站测控装置,预计将在4月底完成。

据介绍,变电站测控装置是用于数据采集和处理的自动化设备,是变电站实现断路器、隔离开关等设备远程操作的主要设备。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日月山变电站内原有测控装置的采集精度和计算能力已不能满足电网监视分析对遥测数据传送的精度要求,电网功率平衡分析存在安全隐患。

日月山变电站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起点,是青海主网的重要枢纽和绿色电能“集散地”,承担着海南、海西地区新能源的输送。

该站共有95台测控装置需要更换,属于电网超大型技术改造工程。以往,变电站测控装置更换要全部在设备停电状态下开展,站内全部输电线路、主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均需停电配合更换,预计工期近半年,停电周期长、涉及设备多。本次不停电更换,不仅可以保障电力正常输送,而且可以减少人员工作量,节省时间。

“在变电站正常运行下更换测控装置,就好比在输电线路上带电作业,理论上可行,但实施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施工负责人妥志鹏介绍,“前期,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可行性论证和现场模拟实践,从人身、设备、电网安全及调度数据传输稳定性等角度全方位考虑,制订了周密的方案和安全措施,并且首次使用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组合工具,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和更换工作安全顺利实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