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总装机容量达1200兆乏!华东地区最大规模调相机工程投运

日期:2021-03-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周勤奋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2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调相机工程 三峡水电 江苏电网

3月17日,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调相机工程——江苏±500千伏政平换流站调相机工程全面投运,将进一步支撑三峡水电入苏和华东地区电网稳定运行。

政平换流站是±500千伏三峡—常州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该换流站加装调相机工程于2017年11月开建,共装设4台300兆乏调相机,总装机容量达到1200兆乏。

“远程直流输电存在送端电网薄弱,受端电网无功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工程咨询公司政平换流站项目分管负责人黄涛说,“政平换流站加装工程的单台调相机具备-150兆乏至300兆乏的无功调节能力,机组在快速动态响应爬坡能力、强励、进相时爆发能力,以及过负荷能力等关键性能参数方面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相对于变电站项目,调相机工程系统结构更加复杂,参建单位更多,现场施工高峰期涉及相关单位27家、参建人数近200人。”业主项目经理王涛介绍,建设期间,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统筹土建、电气、机务、热控、消防等专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安全风险全过程常态化管控,确保工程分阶段顺利启动。

据介绍,政平调相机工程是江苏电网投运的第三个调相机工程,此前的泰州、淮安换流站调相机工程分别于2018、2019年投运。截至目前,江苏第四个调相机工程——±800千伏苏州同里换流站调相机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于4月中旬投运。届时,江苏电网的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将进一步提升,对区外来电的消纳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