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公司诞生了

日期:2021-03-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2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电力 智能电网示范区 城市配电网建设

滨海高铁站外景。

滨海供电公司员工检查岸基专用站35千伏外部供电工程送电情况。

3月18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公屋展示中心内,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安装光伏板,推进该中心零能耗改造进度。这项工程依托智慧能源小镇零能耗小屋技术,融合了楼宇用能控制等先进技术,是目前天津市打造的首个具备实际使用功能的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持续深化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滨海新区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

建起一座智能之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彩虹桥附近的旷野上,一架架巨大的白色“风车”一字排开,中央大道两侧,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每年有1000多万千瓦时清洁电力,从这里输送到滨海新区的各个角落,服务着近三百万市民和数万家企业。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不毛之地,没有一棵树,只有一簇一簇碱蓬草到处散落。

2007年11月,我国与新加坡签署协议,确定两国合作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并明确了“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的建设主题。

“我们超前服务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在生态城建设服务中心设立供电营业网点,建设110千伏南环变电站,为生态城建设起步提供充足电能。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荒野。”全程参与网点建设的滨海供电公司职工张金禄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2011年9月,当时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投运。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和天津市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该工程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面向海内外、全社会展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成果的窗口。

而今,中新天津生态城已是一座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实现了集中式清洁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友好并网,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0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占比达45%,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新能源技术、智能技术、信息技术等在这里被广泛应用。

“想都不敢想,从点亮一盏灯到点亮一座城,真是‘虎踞龙盘今胜昔’呀。”张金禄干了20多年电力规划工作,一路见证了滨海电网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电网累计投资168亿元,依托“1001工程”,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电网主变总容量1510.95万千伏安,年售电量194.92亿千瓦时,电网最大负荷达375万千瓦,分别是20年前的6.1倍、5.8倍和6倍。

黎明品牌闪耀在渤海之滨

在滨海新区塘沽营口道上,矗立着一座办公大楼,大楼旁边是一间创新工作室,远处就能看到“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八个大字,这是原塘沽供电局旧址,也是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诞生的地方。

“项目建设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提前跟进到哪里,只有电等人,不能人等电”,这是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大项目落地一直坚持的宗旨。超前对接政府了解项目需求、专属经理一对一跟踪服务等举措,为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滨海新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吸引了一批投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人民币的重大项目陆续在滨海新区落地。

在滨海新区老百姓心中,电和张黎明的名字是息息相关的,一句“黎明来了”,都能让老百姓悬着的心落地。

2020年11月20日晚上,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你们安心做好群众信息登记工作,电的事情交给我们。”张黎明立即集结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备足器具材料,赶往检测点。21日一早,服务队队员迅速分工合作,开展电源引取、线路铺设和灯具安装等工作。一上午的时间,张黎明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完成11个检测点的接电工作。同时,20多支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冒着雨雪奋战10小时,完成了有照明需求的60多个核酸检测点照明设备的安装工作。

“自从有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用电问题上,我们就没有操过心。”河华里社区党委书记韩旭说。

在张黎明先进典型的引领下,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精神薪火相传,国网天津电力厚植沃土,不断推动“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涌现出一批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国网人等先进典型。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18名职工获国家级、公司级、天津市级劳动模范;首次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培养计划,高技能人才比例提升3.26%;2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9家单位获评天津市文明单位。

开启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3月16日,具有“生态宜居”特点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和具有“产城集约”特点的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在天津建成,两个小镇的区域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依托智慧能源小镇等创新成果,国网天津电力启动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动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发展。

3月16日,滨海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于冉再次来到刚刚投用不久的亚洲容量最大的船舶岸基供电系统检查运行情况。作为绿色港口建设的重点项目,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早早地纳入滨海新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规划。如今,一个总容量4万千伏安的岸电项目建成投运。据估算,到2024年,天津邮轮母港进出港船舶每年可达300艘次,届时岸电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125.8吨、二氧化硫10.3吨、氮氧化物3.03吨。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岸电项目的成功送电,为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拉开了序幕。“我们顺应‘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主动对接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并将滨海电网‘十四五’规划纳入滨海新区总体能源规划。”滨海供电公司发展部负责人刘书玉介绍说,今年滨海新区将实现五大开发区10千伏主干网规划项目全覆盖,让一张纵横交错的供电网络遍布新区,把奔流不息的电能注入城市。

据了解,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确定了“双10+工程”建设任务清单,2022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双10+工程”建设任务,建成滨海新区“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形成整体示范效应。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不起眼的楼房里,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高速运行着;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上,一辆辆无人集卡平稳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海河入海口不远处的于家堡金融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全部被霓虹灯带点亮,勾勒出城市新画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