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拉哇水电站围堰地基处理振冲碎石桩最深71.63米创世界纪录

日期:2021-03-22    来源:中南院  作者:吴文洪

国际电力网

2021
03/22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哇水电站 水力发电机组 水电站

3月17日下午,拉哇水电站上游围堰地基处理振冲碎石桩施工成孔最大深度达71.63米,创振冲碎石桩施工深度世界纪录。

拉哇水电站坝址区河床覆盖层最大深度达71.6米,其中堰塞湖相沉积低液限黏土和粉土层厚约50米,具有“厚度大、承载力及抗剪强度低、压缩性高、渗透性底”等特点。上游围堰最大堰高60米,下游围堰最大堰高24.5米,上、下游围堰均置于深厚覆盖层上,上游围堰与基坑开挖形成的联合边坡高达130米,围堰边坡稳定及沉降变形问题突出,围堰地基处理方案的选择是拉哇水电站建设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之一。中南院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研究及工程调研、专家咨询,设计首次采用超深碎石桩加固深厚软弱地基的技术方案。

碎石桩施工,国内成熟技术一般都在45米以内,国外振冲加固地基最大深度为68米,但属于无填料振冲加密地基技术。拉哇水电站围堰地基处理设计总桩量4843根、成桩深度约16万米,其中造孔深度超过60米的桩数近10000米,施工技术难度大,工期紧张,超深散粒体桩身质量检测缺乏成熟理论及方法。为解决超深碎石桩施工带来的各种技术问题,由中国水电基础局及北京振冲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创新采用伸缩导杆技术、旋挖与振冲联合造孔技术、自动化质量控制技术、高分子材料固壁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成功实现70米级超深振冲碎石桩大面积施工。中南院通过运用桩体钻孔注水检测技术、超重型重力触探改造技术、大型剪切试验、现场原位试验、试验钻孔机械配自动化传感控制技术等综合试验检测技术,对超深碎石桩桩体进行质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深厚覆盖层地基处理,在我国西南地区水电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中属于共性技术问题。拉哇水电站围堰地基处理所形成的设计理论及方法、成套地勘技术、超深碎石桩施工工法及检测技术等,极大地推进地基加固振冲施工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雅下水开发处理深厚软弱地基提供技术借鉴及支撑,在西南地区水电开发建设中推广应用意义远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