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广核2020年度业绩:收入705.85亿元!上网电量1864.87亿千瓦时!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9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企业 中广核集团 上网电量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简称“中国广核”,;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简称“中广核电力”,以下统称“公司”)今日在深圳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度业绩。2020年,公司统筹推进经营发展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所有机组全年安全运行,实现了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年上网电量同比增长4.20%

收入利润稳步增长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社会电力需求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在2020年春节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减载或停机备用。根据全社会用电量需求和机组的运行情况,公司迅速组织经营分析,积极和各省区电网公司沟通,合理优化年内机组大修计划,增加全年发电时间80余天。2020年二季度,国家经济开始回稳,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回升,公司抓住机会,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电力营销,积极争取更多上网电量,努力提升机组利用率,并同步开展“紧日子”行动。

2020年,公司实现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上网电量1864.87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长4.2%;公司收入为人民币705.85亿元,较上年增长15.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5.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4.08亿元,较上年增长3.5%。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080元(含税),较上年同期现金派息增长约5.3%。

卓越运营

72.57%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2020年,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运作有效,管理的24台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WANO指标先进值比例持续处于高位,72.57%的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的12项业绩指标全部达到世界卓越水平;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首次全部达满分,创商运以来最好水平。

核安全是核电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公司始终坚守“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水平,确保所有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清洁发展

年度上网电量减排效应相当于41万公顷森林

公司坚持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法规要求,公司所属各核电基地都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环保人员,实施统一的环境监测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2020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公司管理的各核电站周围环境监测结果正常,未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2020年,公司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5,69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627万吨,减排效应等效相当于种植超41万公顷森林。

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提出未来五年分红规划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气候雄心峰会上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国家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是唯一可以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

公司董事长杨长利表示,公司对核电行业发展前景以及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董事会及管理层有信心保持公司稳健经营。公司将继续重视现金分红,董事会提出,未来五年,在公司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不发生重大变化,在获得相关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在2020年分红比例的基础上,实现每年分红比例适度增长,努力为股东提供长期稳定的分红回报。

未来,公司将密切跟踪外部环境的变化、积极应对、认真谋划、抓住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在科技创新、公司治理等方面努力全面提升,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稳定的经营业绩,回报各位股东,实现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