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电仪征:​驭风行,“电力供应+”的N种姿态

日期:2021-03-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杨飏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8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增量配电 仪征热电 分布式光伏电站

驭风行,“电力供应+”的N种姿态

——扬州仪征枣林湾“两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发展纪实

2021年3月5日晚九时,扬州仪征枣林湾“两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开关站内传来阵阵欢呼声,“开关站母线一次送电成功啦!”。目前,距离2021扬州世园会开幕还剩1个月不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世园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江苏华电仪征热电有限公司聚焦华电集团公司“五三六战略”和“5318”发展目标,争分夺秒赶工期,一丝不苟抓质量,以实际行动主动担当央企政治责任。

定位——打造区域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

开放为方,共享为略。仪征热电在扬州化工园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央企基因,做活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的文章,坚定的践行着“能源供给”的央企责任。

“十三五”期间,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鼓励发展增量配电业务,该公司从未停止过求索的脚步,早早捕捉项目发展机遇,争取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2017年,枣林湾“两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被确定为江苏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工程。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科学研判市场行情,紧跟项目推进过程,以“钉钉子”的精神,履行内部程序、落实外部条件两手抓,最终促进了该项目的落地。

笃行——以精益化思维要求“质”“速”并行

仪征热电在该项目建设中,一直以“事事成于精益”的信念要求自己。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项目的推进速度有了一定的延滞,该公司勇破困局,排除万难,积极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集团公司沟通可研审查,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政府批复和集团公司可研审查意见,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该公司心无旁骛抓落地,开工前,针对前期准备、人员配备、物资验收、技术管理、资质办理、后期运维等方面制订了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并与总承包国电南自EPC成立专门机构,双方定期沟通协调,针对棘手问题重点破防,保证该项目不停摆、不拖沓。

“安全问题是首当其冲的,不能一味追求建设速度而乱了步子。”每次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时,都会响起这样的话语,该公司针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多次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措施执行、施工人员安全防护、疫情防控、临时用电、开关室基坑支护等内容,及时提出安全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措施。

延伸——以长周期思维铺展蓝图

项目具备试运行条件只是阶段性胜利,仪征热电始终保持攻势如虎的项目发展锐气,进一步挖潜增效,在广阔的发展坐标中蜿蜒伸展。

该项目系华电集团20个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之一,项目的建成投运,为华电开展区域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提供示范效应。未来将根据负荷发展情况,布局分布式燃机、分布式光伏电站、光充储一体化系统在内等多种元素,配套升级综合能源管控平台,项目建成后可为区域内用户提供供热、供冷增值服务,承揽周边市场化售电业务。实现区域能源智能化管理,提升区域内用能质量,降低用户用能成本。

展望——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目前,我国定下了“2030年前中国完成碳达峰,2060年前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绿色发展的全新号角已经吹响。

该公司行在当下,谋在未来,“绿色环保”已成为新形势下的发展底色。扬州仪征枣林湾“两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投资少、容量小,但意义重大,有很强的示范性。目前,项目公司正积极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实施方法,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助力集团公司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历史交汇点亦是历史新起点。行至“十四五”,“变”的是创新活力迸发涌流的生动局面,不变的是仪电人挺立潮头,奋勇搏击的蓬勃朝气,无论时势的变与不变,仪征热电永远行走在打造区域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的赛道上奋楫笃行,开拓创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