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苇湖梁电厂,新疆第一座火电厂纪实!

日期:2021-03-18    来源:电力情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8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苇湖梁电厂 华电 火力发电厂 苇湖梁发电厂

新疆苇湖梁电厂烟囱和冷却水塔成功爆破拆除

2016年5月31日下午16点40分,已关停两年零五个月的华电新疆苇湖梁电厂,对现场遗留的一 座180米高的烟囱和两座85米高的冷却水塔,成功实施了定向爆破。

苇湖梁发电厂是新疆第一座火力发电厂,1951年进行建设,1953年实现了发电。为了响应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号召,2013年12月31号,苇湖梁电厂从此结束了长达 60年的火力发电的历史。这次对所遗留的三个构筑物实施定向爆破,也是为了配合咱们 城市景观美化提升改造的需要。

要在同一时间、所测定的方位,在密集的住宅楼间对三个巨大的构筑物实施安全无误的 定向爆破 ,在新疆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30多名爆破人员从4月7号进入场地进行前期准备,5月31日凌晨4点半开始进行爆破点炮 眼装药,一直到下午16点,完成了1027个炮眼的装药工作。

爆破现场总指挥易克说,在冷却塔的旁边相距30米,有一个10万伏的高压线,冷却塔不 能偏移,烟囱和主厂房是连体的,也不能影响到主厂房的安全,所以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

2013年12月31号,华电苇湖梁电厂关停后,顺利转型升级。目前位于达坂城区的300兆 瓦风电项目全部投产发电,可满足我市15万用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苇湖梁电厂老厂区周 边环境逐年得以改善。

寻找“156项工程”

--乌鲁木齐热电站(苇湖梁电厂)

在156项工程中,新疆只有一项,那就是乌鲁木齐热电站。这个热电站就是后来的迪化电厂,后又改名为苇梁湖电厂,也是新疆第一座火力发电厂。本文根据网上有关资料,对该电厂历史进行简述,并提出建议。

1、历程简述

电厂1952年5月开建,选址在乌鲁木齐市东北郊区一个叫做苇湖梁的地方,距离人民广场直线距离约7公里。1953年12月30日第一台机组发电。此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苇湖梁电厂作为乌鲁木齐唯一的孤立电厂,为确保当时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迪化电厂位置图

建厂前的苇湖粱

在当前乌鲁木齐市区的位置

电厂一期工程是一台6000千瓦小机组,由苏联援建,新疆军区工程部队兴建。当时新疆的电力工业情况和全国一样,底子薄,基础差,一穷二白。为迅速改变新疆经济落后、人才匮乏的局面,中央先后从湖南、湖北、山东、江苏、广东、天津、上海等省市组织动员大批各行各业新疆急需的人才来疆工作,支援新疆建设。

1952年开工建设的苇湖梁发电厂建设工地

1953年迪化电厂发电典礼

1954年1月15日上海市的《劳动报》新闻:【新建迪化自动化火力发电厂正式供电】

20世纪90年代,新疆电力供不应求,苇湖梁电厂8机9炉容量小、煤耗高,超期服役。1993年国务院批准电厂“以大代小”实施技术改造工程。

2013年乌市启动分步实施乌鲁木齐五大主力电厂的关停工作,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2013年12月31日,苇湖梁电厂关停。

2016年5月31日16时30分,烟囱和冷却水塔被整体爆破拆除。据说今后将建居民住宅区。

工厂现状影像图

2016年5月31日爆破前

2016年5月31日爆破后

2015年5月2日卫星影像图——冷却塔拆除前

2018年卫星影像图——冷却塔拆除后

2、建议

一是尽可能保留能够体现电厂历史脉络的构筑物和资料,申报工业遗产。

拆掉的冷却塔应该是90年代技术改造之后所建,50年代的建筑不知道还保留有多少。该电厂历经多次改造,早期的部分建筑物可能所剩无几了,建议在对厂史梳理的基础上,把能够体现1950年代以来电厂重要历史的构筑物进行保留;收集整理电厂各个时期的档案资料、标牌、设备等;及时开展老员工的口述历史工作;未来应作为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并尽快申报国家工业遗产。

目前国家工信部已经开展了两批国家工业遗产的评选,作为共和国早期工业化的实物见证,156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申报优势。

景德镇陶溪川博物馆——

保留和展示大量普通职工的档案和口述历史

二是加强综合利用,建议将其改造为新疆电力博物馆或者乌鲁木齐电力博物馆。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发电基地,但是目前还没有系统展示介绍新疆电力发展演变历史、现状和贡献的博物馆;同时,该项目作为新中国进行新疆建设的早期实物见证,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国内其他省市已经有一些电力博物馆,如湖北省电力博物馆、福建省电力博物馆、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秦皇岛市电力博物馆等,展示本地区电力发展的历史。

这类专题博物馆由于其专业性,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即使不用做电力博物馆,也可以考虑作为工业或者其他博物馆,国外类似案例也很多,比如伦敦着名的塔特美术馆,就是利用泰晤士河畔的老电厂改造而成,成为伦敦重要的文化载体和标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