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深圳建成坚强局部电网 可抵御50年一遇的强台风

日期:2021-03-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电网 福华变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近日,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获悉,随着深圳中心区220千伏福华变电站的建成投产,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基本建成,为应对极端情况下城市用电进行最大程度“兜底”,将最大程度保障恶劣气候、外力破坏等情况下,城市的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全力保障城市核心区域和关键用户不停电、少停电。

四级防御体系

实现“防灾-减灾-救灾”

深圳位于沿海强风区域,频繁遭到强台风吹袭,对社会、经济都造成了较大损失。据统计,2000年以来,正面袭击深圳的12级以上台风有5个,其中以2018年的“山竹”台风影响最为严重,造成了全市18万户客户停电。

为应对极端气候等灾害,国家能源局印发《坚强局部电网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初期,深圳等重点城市率先基本建设完成坚强局部电网。在此背景下,深圳供电局从电网网架建设、电源保障、应急处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历时4年时间,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

所谓坚强局部电网,主要在遭遇严重自然灾害、严重外力破坏等极端情况时,电网可分为数个局部电网独立运行,能最大限度保障城市的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的需求,确保城市指挥应急机构、核心基础设施等重要用户不停电,或可快速复电,让城市在面对极端灾害时,能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是城市电网防灾抗灾的生命线。

针对深圳电网的特点,深圳供电局建设了“坚强统一电网联络支撑、本地保障电源分区平衡、自备应急电源承担兜底、应急移动电源作为补充”的四级防御体系,从“电源-电网-用户”三方角度,打造了“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保障体系。

实现“黑启动”

增添故障复电“火种”

“十三五”期间,深圳推进本地抗灾保障电源建设,先后投产了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站两座黑启动电源,增添了极端故障情况下复电的“火种”。

所谓黑启动,是指整个电力系统因极端灾害全部停运后,处于全“黑”状态,不依靠外部电力就可以启动的发电机组,带动其他无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恢复。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投资50多亿元,新建布局保障电网工程11项,完成了7座核心变电站的建设,确保每个城市中心均由独立500千伏变电站供电,并与相邻500千伏供电区联络,构筑了“相对独立,结构清晰”的局部坚强电网,打造大电网层面快速复电的通道。

为提高沿海强风区保底架空线路设防标准,在沿海强风区,深圳供电局新建的500千伏线路,均按100年一遇气象重现期确定设计标准;新建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线路,均按50年一遇气象重现期确定设计标准;线路杆塔基本具备抵御15级上限台风灾害能力。同时,对强风区旧有的7回涉港涉核线路、123座变电站、311回输电线路进行了加固改造。

完善应急保障电源体系

重要用户保安负荷全覆盖

为应对大电网解列的极端故障,深圳供电局还完善应急保障电源体系,推动全市重要用户完成自备应急电源配置,同时配置了100余台应急发电车(机),移动容量可以实现对全市重要用户保安负荷的全覆盖。

更重要的是,深圳供电局还建立大面积停电联合应急演练机制,积极参与全市专项应急演练,常态开展年度重要用户联合应急演练,构建涉港涉核应急联动机制,以实战演练检验坚强局部电网成效,为事故情况下的应急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基本建成后,深圳电网可抵御50年一遇的强台风,实现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全市重要用户保安负荷在严重自然灾害下不停电,非保安负荷停电时间力争不超过2小时”的工作目标,不仅提升了深圳电网抵御台风、雷击、暴雨等主要自然灾害能力,也极大的提升了对港供电保障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