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 中电建核电公司“十三五”核电建设回眸

日期:2021-03-16    来源:中国网新山东  作者:董卫强 马小川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6
2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大亚湾核电站 岭澳核电站 阳江核电站

一部历史,总是在演进中连写新的篇章;一个企业,总是在跨越中实现新的发展。

过去的五年,对于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虽然短暂,却不平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五年来,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务实笃行,收获信心,积极投身于国家核电工程建设,先后建成核电机组3台,装机容量3000MW,为国家核电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司建设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

有一种担当叫“电建使命”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5年,中电建核电公司紧跟国家政策方向,确立了“核电领先”的企业发展战略,制订了《公司核电业务发展十年规划》,获得了中国电建集团的充分认可,成为集团旗下唯一一家核电建设专业化公司。

明确将“核电建设”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支柱产业,中电建核电人的内心充满了自信与激情,就此踏上了一条核电工程建设的探索之路。

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想要抢占核电建设领域的制高点,就必须取得专业许可资质。资质申请初期,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成了中电建核电公司遇到的首只“拦路虎”。为此公司相关团队多次邀请核领域专家指导,并反复征询相关单位的意见,历经四次升版,核质保体系日臻成熟。2017年,国家核安全局在冻结核资质审批多年后,重新启动了对中电建核电公司的资质审查。正值岁末,各部门到了工作最忙的节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一字一句地阅读最新技术标准,努力补齐补全质量管理短板;逐篇逐段地校对技术审查资料,不断完善完工报告等一系列材料。

2018年3月9日,公司微信和QQ工作群的一条消息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资质申报成功啦!”功夫不负有心人,天道酬勤终圆梦。作为中国电建培育的核电专业化企业,这意味着中电建核电公司成为全国范围内同时拥有电力总承包特级资质和核资质的少数工程企业之一,“三十而立”的中国核电,在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的“大家庭”里从此又迎来了一名新成员。

宜趁东风马蹄疾。2020年8月27日,国家核安全局发布通知文件,中电建核电公司持有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增加了核安全(1E级)电气设备安装及核燃料循环设施后处理厂设备安装资质,成为全国拥有此类资质证书的三家企业之一。此次“核安装许可证”增项升级的成功,宣告公司核电业务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核电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建设的广东岭澳核电站

有一支团队叫“电建铁军”

一个成功项目的圆满完成离不开一支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的队伍。为满足核电业务发展需要,中电建核电公司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多样方式,先后组织2800余人参加核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并通过与广核公司、原子能院、清华大学等合作,推动人才交流,培养核岛安装人才。一大批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一流的高素质工程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能工人队伍快速成长起来,被源源不断输送到新开工的核电建设工地。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打造核电技术领先优势。2015年8月,公司获批筹建“山东省核电站常规岛及辅助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示范研究中心”,标志着中电建核电公司率先拥有了省级核电站工程建设技术研发的占位优势。2016年公司与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就“三代核电站建造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展开战略合作,其中“三代核主管道安装及维修窄间隙自动焊接成套技术自主化开发及应用研究”课题获山东省2016年度重大科技专项立项。

公司建设的广东阳江核电站

“敬畏核安全、守卫核安全、利用核安全”适应核电业务发展需求的核质保管理体系和核安全文化体系也正在企业生根发芽。目前,《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质量保证大纲》《核文化宣传手册》已正式发布,“建设核文化、宣传核文化、遵循核文化”的浓厚氛围已悄然在公司形成。

凭借着优异的核电项目业绩,中电建核电公司成为了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三大核电集团的合格承包商。以在建核电工程项目为发展平台,不断加快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自有核电人才储备,全力打造企业尖端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积极提升核电品牌影响力,力争成为全国核电建设领域一支响当当的“铁军”。

公司建设的山东荣成核电工程

有一种梦想叫“电建追求”

五年来,为应对火电行业日益萎缩的严峻形势,中电建核电公司深入研究国家能源政策和发展趋势,积极实施“核电领先”发展战略,全力投身于核电建设。公司承建的阳江核电2号、5号机组已于2015年、2018年投入商业运行。公司成功中标荣成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一号机组常规岛及BOP建安工程、陆丰核电一期BOP土建工程。2015年全面进入核电检修市场。2020年中标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BOP建安工程、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厂核岛水箱安装工程和中核徐大堡核电厂二期BOP土建工程。

如今,中电建核电公司正紧跟国家“核电强国”战略,抢抓核电重启重要机遇,用好、擦亮核资质“金字招牌”,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加强国内外联动,坚持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预防和控制各类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持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力争在核电突破、核电出海道路上再谱新篇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核能在我国清洁能源低碳系统中的定位将更加明确、作用将更加凸显。面对更大更新的挑战,中电建核电公司将坚守“核电领先、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乘着核电业务转型升级的东风,以崭新的姿态阔步于“核电强国”的大道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