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智慧作业”实现配网工程不停电

日期:2021-03-12    来源:智慧电网think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2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山东电力 中压发电车 山东电力

3月8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济南采用“中压发电车+带电作业机器人+移动箱变车”的“智慧不停电作业”方式,圆满完成10千伏平发线HK05Z环网柜迁改工作。这是国网山东电力首次应用带电作业机器人与中压发电车等新型设备配合开展环网柜迁改工作,也是国网山东电力积极建设智能运检体系的具体体现。

10千伏平发线HK05Z环网柜迁改工程涉及4个高压用户共计2800千伏安容量的转带。如果停电进行作业,将严重影响1个省级重点高中和3个大型社区,涉及1129户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为保证实现“负荷零损失”环网柜迁改,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坚持“能带不停”工作理念,派出技术人员多次前期勘察,认真研究并制定了“中压发电车+带电作业机器人+移动箱变车”的综合型“智慧不停电作业”方案。

作业期间,济南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人员将6号间隔高压用户由中压发电车接带,3号间隔高压用户由低压发电车接带,创新性采用旁路移动箱变车作为临时开关,解决了线路固有运行方式中压发电车无法并网发电的难题。

同时,代表目前国内带电领域最高端设备的双臂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于本次作业中,作业人员通过手持终端,发布作业指令,机器人自动进行场景研判,进入强电场完成动作执行,避免作业人员直接进入强电场,有效保障了人员安全,标志着机器人作业由业扩接火向常规检修、配网工程拓展。工作当日,在进行详细现场复勘与技术交底后,作业人员动作规范、配合默契、作业高效,认真严格执行现场安全措施,顺利完成了此次环网柜迁改工作。

据了解,国网山东电力下一步将继续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积极采用新型装备与智慧作业方式完成大型综合不停电作业,进一步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以“智慧作业”承载山东电力永创最好的重要使命,打造“最好、最优、最强”的智能运检新高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