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墨西哥重修电力法案 清洁能源地位明显下降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墨西哥电力 墨西哥国家电网 墨西哥电力行业

3月4日,墨西哥重新修订的能源和电力法案获得批准,但该法案遭到舆论的质疑。业界认为重修后的法案限制了墨西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能影响电力市场的竞争,或将进一步推升墨西哥的发电成本和电费。墨西哥法律专家和贸易律师已经就该法案违宪向墨政府发起法律诉讼。

争议电力法案获批

此次获批的是一直颇具争议的《民族主义电力法案》(NEB)。彭博社撰文称,这一法案强化了墨西哥国有能源企业的地位,极大削弱了其他可再生能源开发商的存在感。《华尔街日报》则表示,该法案不仅会危及数十亿美元的私人投资,甚至将给墨西哥电力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

据了解,NEB给予了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发电调度优先权,但CFE拥有大量以化石能源为燃料的发电站,很少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根据NEB的安排,CFE的水电、核电、煤电以及地热发电将按顺序获得优先调度,其次才是私营的太阳能和风电,最后是私营的联合循环发电。

墨西哥国家能源控制中心(Cenace)表示,NEB一旦彻底落实,其未来将不能优先选择最便宜的电力,而是必须选择CFE或与CFE签订合同的电力生产商产生的电力。据悉,CFE在墨西哥拥有庞大的发电量和全部的输配电系统,同时还是墨西哥国家电网的唯一运营商。2013年,墨西哥启动能源私有化改革后,成立了Cenace,CFE电网运营和电力调度的业务被划分给了Cenace。

除了确定电力调度优先权,NEB还取消了CFE必须通过竞争拍卖购买电力的义务,并可能撤销自供电许可证。根据墨西哥1992年实施的“自给自足和热电联产”法规的条款,该国私营发电商可以自行生产电力用于旗下工厂运转或其它自用,这些自供电许可证目前面临随时作废的风险。

限制清洁能源发展

事实上,墨西哥政府早在去年8月就表示,将改变电力调度规则,同时开始限制可再生能源发展。当时,Cenace以稳定性为由,暂停了已建项目的调试和测试,可再生能源行业随后采取法律行动,多家太阳能公司致信墨西哥政府,表达了对项目延误的担忧。

根据NEB,墨西哥当前实施的清洁能源证书制度(CEL)也面临调整。墨西哥于2013-2014年间的能源改革中引入了CEL,旨在支持和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并降低发电成本,每个CEL对应1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对持有CEL数量未达标的发电企业,墨西哥还将进行每兆瓦时30-250美元的罚款。

墨西哥风能协会指出,CFE去年水力发电平均成本为1400比索/兆瓦时(约合67美元),而通过竞争拍卖购买的清洁电力合同仅为650比索/兆瓦时。

墨西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Ricardo Monreal表示,尽管该法案通过参议院批准,并将于近期签署成为法律,但仍将面临法律挑战。

舆论担心法案影响公平竞争

尽管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3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NEB没有任何内容违反宪法,但墨国内外舆论仍对NEB强烈质疑,称这一法案影响公平竞争,并给投资者带来不确定性,敦促墨西哥最高法院推翻这项新法规。

路透社消息称,墨西哥反垄断机构联邦经济竞争委员会以“严重损害电力商业化市场”为由拒绝接受NEB,并敦促墨西哥政府进行修改和调整。

“这违反了墨西哥宪法和相关国际条约,不能对国有企业过分优待。”墨西哥能源顾问、前电力部副部长Cesar Hernandez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电力市场会放弃低成本绿色能源而只优先考虑国有公用事业。”

全球风能理事会和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也发布联合声明称,如果NEB在墨西哥获得批准,将是该国能源转型的倒退。“CFE目前必须通过招标购买可再生能源,但基于NEB将不再需要这样做,这将给墨西哥清洁能源领域的私人投资带来威胁。”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随后也加入了这一联合声明,3家机构共同表示,政策改变将使墨西哥可再生能源行业“降级”,而赋予CFE优先调度权则严重破坏公平竞争原则,并使墨西哥的气候承诺和投资环境面临风险。

“我们呼吁墨西哥政府采取有利于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政策。”全球太阳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Gianni Chianetta表示,“‘风光电力’为环境和全球气候承诺带来了重大利益。”

墨西哥非盈利机构公共政策评估分析中心 Mexico evalua则指出,CFE旗下电站老龄化严重且效率低下,存在极大的环境隐忧,修改电力法案不仅会导致墨西哥排放量显著增加,还会增加整体发电成本,导致国内电价上升。去年全年,墨西哥政府在居民用电补贴上花费了约37亿美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