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实现“3060”目标,发展核电势在必行【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1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三代核电 核电规划 核电机组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下,作为低碳能源的核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我国核电在“十四五”时期的技术路线会作何选择?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

记者:2021年,我国“华龙一号”首堆实现如期商运,是一个很不容易的结果。如期商运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罗琦 :“华龙一号”如期商运,最关键的因素是自主创新。可以说,“华龙一号”的研制成功,是科技人员近20年始终如一,坚持独立自主道路的结果。无论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还是中核工程公司,参研的科学家们执着的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177堆芯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实现既定目标的关键,使得整个“华龙一号”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自主创新的理念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

记者:下一步,我国核电在技术方面的发展着力点会在哪些方面?

罗琦:在“3060”目标下,发展核电势在必行。核电作为可以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基荷能源,首先应该大批量推广 。当前“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已经并网发电,验证了其技术上的可靠、成熟,作为我国目前唯一并网发电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应该以每年6-8台的速度,推广“华龙一号”。

其次,要利用小功率核电机组调配我国能源结构。根据我国核工业与能源发展的需要,除百万千瓦的“华龙一号”机组之外,应匹配相应的小功率核电机组,以适合不同区域的应用需要。如以“玲龙一号”为代表的10万千瓦级小功率核电机组,其研发已经完成正在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具备适应不同电网需求的特点。

第三,要发展像“燕龙”这样的供热堆。尤其是在北方,可实现替代其他能源的供热,以减少碳排放。我认为现在供热堆技术已经成熟,应该大力发展。

第四,要加速研发推广应用快堆。快堆作为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如可商业应用,则可曾加我国核领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现在,快堆技术在国内的示范工程正在开展,应该适度推广快堆应用,大大增加我国核电的发展空间。

第五,要发展先进核能,聚变堆是当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应继续本着开放的姿态与欧美国家一起合作,开展聚变堆研发。

记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核电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您如何考量我国“十四五”时期核电的增量空间?

罗琦: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占据国内发电总装机的4.9%左右,放眼全世界来看,核电平均占比为10%,其中美国核电占比接近20%,法国核电占比达70%。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十四五”核电发展的压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在“3060”目标下,核电面临的机遇应该说比预想的还要大。当前,国内压水堆的产能可达每年10台机组,也就是说每年开工6至8台核电机组是完全可以得到满足的。利用好核电是促进能源低碳化的有效方式,核电除了低碳特征外,还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清洁,从这个角度来说,核电应该是“十四五”重点考虑发展的能源。

当然,这里面也有挑战,就是在组织好现有成熟核电工程建设的同时,如何持续改进提升已有核电性能、加强核电新技术的发展,让核电发展更好、更快,这是未来的巨大的挑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