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解读秘境墨脱,墨脱水电站或将超越三峡,成为中国最大的水电站

日期:2021-03-11    来源:星火瞭望台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墨脱水电站 三峡水电站 水电站 三峡发电量

墨脱是一个遥远而美丽的边境县,历史上有“博隅白马岗”之称,藏语意为隐藏的莲花,也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地处深度世界第一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所以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的人间。为什么有人说去了墨脱就等于去了全世界,那又为什么计划在这里建造发电量是三峡三倍的水电站呢?它有什么特别之处?今天我们聊聊秘境莲花:墨脱。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下辖的一个县,东邻察隅县,西接米林县,北连林芝巴宜区、波密县,南与印度交界,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在1935年,英国伪造了一条不被承认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墨脱县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横断山脉交汇处,三面高山相环,南面由中山向低山地带过渡。形似莲花,故藏语墨脱意为花朵,北部高达7756米的南迦巴瓦峰,南缘巴西卡海拔仅155米。短距离内相对高度相差7000千多米,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两座山峰是东喜马拉雅山脉最高的两座山峰。这里的地势由北向南急剧下降,切割出了世界上最深、最险峻、长达505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墨脱县城深藏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之中,约2.4平方公里,海拔只有1100米,也正是这绝无仅有的地势,造就了独特的自然奇迹。但绝不仅限于此。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为来自印度洋的晚期市容提供了一条天然的通道。沿着峡谷一直北上,深入200多公里,南部山林植被茂盛,森林可分布的海拔上限能够达到4500米。峡谷中已发现3700多种高等植物,约占西藏植物种类的67%,被植物学家们誉为植物类型博物馆,西藏的西双版纳。

气流在北部,由于雪上的阻挡,预设逐渐泛黄减少,但是温暖的水汽在海拔较低的墨脱地区不断积聚,当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到一定程度。便冲向地面,混合着阳光沐浴,浇灌着这片四季常青的圣土。这里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8度。身处藏地,却有着热带雨林的气候,到处是森林,瀑布弥漫在这天地之间,常年不散的无尽云海漫游在崇山峻岭之间。暖湿气流在青藏高原东南地区形成世界第一大降水带,年降水量达4500至11000毫米,这里水汽通道加上深邃的大峡谷,积蓄的巨大的水能资源。

从派村到巴西卡500公里的下游河段,河流水面由2910米急剧下降至155米,天然落差达2755米,居世界各大河首位。尤其是派村到西让村的260公里大拐弯峡谷段。两地直线距离不足40公里,水面高差却达2230米,平均坡降千分之10.5,一年的平均水流量足有6000亿立方。从而使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为丰富、最集中的地区,天然的能源宝库,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河道进行裁弯取直,派村至西让村利用巨型引水渠道打通,每400米落差建造一个水电站,装机容量可达6000万千瓦,是三峡发电量三倍,或将成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超巨型水力发电站。

但墨脱的交通却十分不便,由于地质复杂,天气变幻莫测,地震、雪崩、滑坡、泥石流和塌方随处可见。1975年动工的扎墨公路前后修建停工,历时18年,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1993年9月25日,全长117公里的扎墨公路勉强通车,使得墨脱县成为中国最后一个通车的县,为总体发展,目前仍有三条公路规划和施工之中,道路将改变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里居民主要生活着门巴族和珞巴族,各自有各自的语言。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基本上通用藏文,与藏族长期友好往来,互通婚姻。在生活习俗等方面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2019年,墨脱县退出贫困县,实现46个行政村全部脱贫。如果你想某一天前往墨脱旅行,请保护好这最后一块净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