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江西启动电力资源市场化配置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电网 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新能源企业

江西电力省内辅助服务市场3月1日正式运行,标志着江西电力资源开始实施市场化配置。

据悉,近年来,江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新能源引起的系统随机性、波动性、复杂性、脆弱性与日俱增,大面积停电风险始终存在,电网调峰压力及新能源消纳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通过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挖掘系统调峰能力,保障新能源全额消纳,因此构建更加灵活、高效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迫在眉睫。

根据华中能源监管局与江西省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江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要求,国网江西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今年1月21日起组织统调电厂开展省内辅助服务试运行。根据《规则》,江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设置了深度调峰、启停调峰两个交易品种,采用“按需调用、边际出清、日清月结”的交易机制。现阶段参与市场的主体为进入商业运行的省内统调火、水(不含抽蓄)、风、光(不含光伏扶贫和领跑者项目)、热电联产发电企业和以“点对网”方式向江西送电的三峡、葛洲坝两个省外发电企业。

数据显示,江西电力省内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一个月以来,累计通过市场化手段调动调峰资源消纳新能源约1.6亿千瓦时,交易产生补偿费用约3661万元。市场激励效果明显,火电盈利模式得到扩展,促进了火电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了发电企业、新能源企业、储能企业多方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试运行期间,省内辅助服务技术支持系统各项功能运行良好,市场主体培育成熟,具备转正式运行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