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风机叶片转一圈,到底能发多少度电?

日期:2021-02-23    来源: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3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机叶片 发电机组

“大风车”是怎么发电的呢?

简单说,就是风力发电机组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轮旋转,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发电机再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风力发电机组输出的电能,通过集电线路输送到风电场升压站,升压站升压后再输送到电网,就变成了千家万户可以使用的清洁风电了。

“大风车”到底长啥样?

大家所说的“大风车”,实际上是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机组,“大风车”是风电场主要发电设备。基本结构由叶轮、机舱、塔筒和基础等组成。

以1.5兆瓦的风机机组为例,叶片就有35米长(相当于15层楼高),风机整体高度达到75米。

风车每转动一圈,扫风面积可达5300平方米,相当于13个标准篮球场那么大。

“大风车”有超能力?

一般风速达到3m/s,风车就可以旋转发电。当风速达到25m/s,风车为了保护自身安全会收桨停机。

1.5兆瓦机组的叶片每转动一圈,可以产生约1.4度电。它一天的发电量可以供15个家庭使用一年。

叶片的旋转速度比风扇慢很多,平均4~5秒转一圈,叶尖时速却可达到280多公里/小时,相当于高铁的速度。

“大风车”是“追风少年”?

向日葵扬脸于太阳,而风轮总是追逐风的方向。风向一旦发生变化,风车的偏航系统就会督促偏航电机,调整机舱位置,使其平稳地对准风向,吸收最大风能。

主控室是风电场的“最强大脑”,能远程操作每一个“大风车”和升压站设备,负责“最强大脑”的风机运行人员,需要全天候监测着设备,时刻保障大风车“身体棒棒哒”

风电场长啥样?

风电场由风力发电机组、输变电线路、升压站等部分构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