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都成立了综合能源公司,意欲何为?

日期:2021-03-08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易安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8
12: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中国大唐 国家电投 中国华能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再一次出台政策推动综合能源服的发展。

《意见》鼓励建设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协同互济的综合能源项目,进一步放开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领域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鼓励公共机构推行能源托管服务。

自2017年起,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成为各能源企业新的战略竞争和合作焦点。

两网五大的综合能源公司

2019年以来,以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巨无霸能源央企,积极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加速发展。

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均成立了综合能源专业公司,专业化拓展综合能源业务:

国家电网: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南网电网: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上市)

中国大唐:中国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

国家电投: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华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华电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国华(北京)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主体)

国网综能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原名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2020/1/15完成更名并揭牌),旗下37家控股公司。国网综能致力于成为集节能环保、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开发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化综合能源产业集团。所以说,做节能服务,国网综能是专业的。

国网综能家族谱

综合能源服务已升级为国家电网的第二主业。2020年国网综能营收240亿元,同比增长88%。根据国网的战略规划,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2025年要实现800亿元营收,2030年突破3000亿元,复合增速超过35%。

国网综能是一家意欲“千亿俱乐部”的企业,而这个千亿目标,计划在资本市场实现。

2016年开始,国家电网开始陆续将旗下的配电网节能资产陆续注入上市企业涪陵电力;2020年12月,涪陵电力发布公告,收购国家电网下辖9省属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配电网节能资产。资产不断注入,国网综能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在加快,2021年内,或许就会在资本市场看到“国网综能”。

涪陵电力股权渗透图

南网综能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进军综合能源领域的子公司2021年1月19日,南网能源在深交所上市,2020年营收营收20.1亿元,利润总额4.7亿元。

南网能源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从2019年年报业务组成来看,节能服务业务占比86.8%,综合资源利用占比9.2%,其他主营业务则占比4%。

南方能源业务组成

南网能源参股公司64家,参股公司主营业务为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工程、综合资源利用、电力/热点生产与供应、工业能源站项目投资运营、照明研究等。

大唐智慧能源

2019年12月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唐集团)正式注册成立中国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5亿元。

大唐智慧能源公司向“绿色+、创新+、智慧+”数字能源转型升级,确定燃机分布式、楼宇分布式、智能微网、能源互联网和风光储五个专业方向,实现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用“高效协同,提供电热冷气水等能源产品和综合能源服务。

大唐智慧能源智慧+平台

在过去的2020年,大唐智慧能源与华为、比亚迪、国电投智慧能源、华润智慧能源、港华能源、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等40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与8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锁定项目25个,睢宁项目实现参股,泰州边缘技术项目中标。

大唐智慧能源与华润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大唐智慧能源将全力布局多能互补、氢能储能、节能、智慧管控平台等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加快形成综合能源服务商。

华电综能

2021年1月29日,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华电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华电的综合能源业务正式开始专业化运营。

华电综能由由华电集团旗下两家间接控股公司华能科工、国电南京自动化分别占比66%、34%。

华电集团开发有广州大学城、上海迪士尼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华电集团依托自身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上的优势,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具备一定的优势。

华电产业园分布式能源站设备布置

2019年5月,华电集团发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根计划,到2020年,探索并形成具有华电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到2025年建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到2035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可见,综合能源服务是华电集团“十四五”的主要任务之一。

国华分布式能源

国家能源集团目前暂未成立综合能源专业子公司,其综合能源业务主要由旗下间接控股公司中神华国华(北京)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国华分布式能源是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国华电力公司直接管理。

国华分布式能源公司的主要业务在,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集中供热,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天然气(包括LNG)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热网、中小型配电网及微网、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以及热能、电能的销售等。

2019年10月,国华分布式能源公司与东旭蓝天华融环保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华融环保产业园配套建设综合能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规模58亿元。

华能综能

中国华能集团官网在产业公司列表中有一家“华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但该公司暂未有工商注册信息。

中国华能集团官网截图

2020年3月,华能集团在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里,提及:根据电力供需市场形势变化,组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从公开信息可见,华能集团也是有意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并计划组建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子公司。

此外,我们也发现,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有4家区域性的综合能源公司。其中南京新港综合能源于2016年10月26日由南京新港供热更名而来。可见,华能综能业务从2016年即开始布局。

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在谈及十四五时,综合能源服务也是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到2025年,公司绿色转型取得显着成效;科技研发步入快车道;综合能源服务取得突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实质进展;经营业绩全面跃升。

国投综能

2020年5月20日,国家电投以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

国投综能旗下控股子公司两家:汇能(宁波)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65%,国电投万链(日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51%。

国家电投开发了综合智慧能源管控与服务平台——天枢一号。这是一款开放式数字化能源管控平台,集成了能源监视、预测、调控、分析、运维和服务等9类功能于一体,实现综合能源智慧化管理,多能源品种优化配置、协同互补运行,可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的“能源一站式”综合服务。

天枢一号示意图

根据国家电投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国投综能公司,发布智慧城镇、产业园区、能源基地、集群楼宇四大类型24个典型场景一站式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全国推进407个智慧能源综合项目建设。

早在2015年,国家电投就率先成立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三个研究中心,进军综合智慧能源。国投综能意欲整合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三大模块,目标是“绿电交通”蓝海。

结语

综合能源服务让能源行业的发展重心,从过去强调“供给侧的发输”,转向“需求侧的配售用”,这一转变,技术范式、组织范式、商业范式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大型能源企业,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在资源、品牌方向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原有的以资产投资为导向的集中式管理组织架构和文化理念,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思维的转变需要有一个过程,各大能源巨头目前往往以收益率和风险为标准,少量的优质项目引来各路投资方争抢,这也导致方兴未艾的市场看起来更像个“红海”。

支持政策陆续出台,综合能源站、园区综合能源、微电网等落地项目遍地开花,万亿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成为两大电网五大发电四小豪门等能源央企的必争之地,通信、互联网、新型设备等跨界企业也迅速进入,攻城略地之战拉开序幕。

一个还有太多“不确定”的新兴市场,是机遇也是挑战,你准备好要进入了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