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三个字,从电力角度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宋伟杰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政府工作报告 工商业电价 充电桩

3月5日,万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诸多信息。电力角度如何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咱们用三个字总结。

老百姓的小日子写进报告里

你是否为充电桩少而苦恼?

你是否为异地办证而奔波?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关乎每个老百姓的小日子,这些问题,全都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报告里的这句话瞬间刷爆网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艰辛的抗疫历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切实保障了人民生活;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抛开数据,仅从今年两会能基本如期召开,足见中国对抗疫成果的信心。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中,民生也是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今年的重点工作,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从“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到“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教育、医疗、住房、基本民生保障、精神文化需求、社会治理,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方方面面都在报告中都有体现。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决不辜负人民期待……这份金句频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写满了“人民”,着实暖心。

市场主体收获多份“大红包”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用改革和创新办法,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对今年的形势分析上,报告指出,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激发市场活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惠及企业的措施多,而且十分实在。

税收政策上,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货币政策上,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使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还有,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对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在过去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降幅分别是10%、10%、5%。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也提到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但是没有给出具体目标。但报告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

在电力市场方面,报告提到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望释放出更多红利。

一项项措施给力,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青山在,市场生机盎然。

绿

高质量发展共建美丽地球村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显示了中国政府实事求是谋发展的态度。今年两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则展示了我们发展的底气。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报告提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优化能源结构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去年,中国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并设置了具体目标。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除了提到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还指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在生态环境治理部分,报告还提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的任务。

在能源利用效率上,报告提到,“十三五”时期,我国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着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透露,要继续提高能源综合生产能力。

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