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修言:以能源转型促电网升级 建强中枢电网【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4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4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国家电网 陈修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国网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陈修言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修言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蓝图,从现在到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公司向战略目标阔步迈进的关键五年。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谋划了蓝图、凝聚了力量、明确了责任。国网华中分部深刻领会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将在干出精彩中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十四五”华中电网处于特高压交直流快速发展重要机遇期,“大受端、一体化”特征将愈发凸显。“双碳”目标倒逼能源加快转型,对保电网安全提出更高要求。预计“十四五”期间华中区域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与电量年均增速将分别达8.1%、6.7%。2021年预计最大用电负荷1.71亿千瓦,保障区域电力可靠供应将是电网发展面临的长期挑战。

陈修言说,华中分部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十四五”工作总体思路和“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全力推进“四转”(能源转型、功能转型、数字化转型、动能转型)、努力实现“四升”(电网升级、服务升级、运营升级、质效升级),以“八个坚持”为抓手,奋力推动电网和分部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解释说,具体而言,就是以能源转型促电网升级,建强中枢电网。坚持把安全高效作为电网升级的基础。坚持把清洁低碳作为电网升级的方向。以功能转型促服务升级,创造平台价值。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服务升级的支撑。坚持把价值创造作为服务升级的追求。以数字化转型促运营升级,打造智慧分部。坚持把体制机制作为运营升级的保障。坚持把倍增效应作为运营升级的目标。以动能转型促质效升级,创建标杆分部。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质效升级的引领。坚持把内生驱动作为质效升级的源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