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发电集团、电建公司,它们到底是什么关系?

日期:2021-03-02    来源:电力传媒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2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葛洲坝

电力产业链中,有着电建公司、电网公司、电科院、六大电力设计院、五大发电集团、四小豪门、三大电气制造厂等。那么,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文末总结成图表)

在2002年电力改革厂网分家之前的电力行业(包括发、输、配、售、设计、建设等)都只被一个单位—国家电力公司所垄断。

2002年厂网分离改革后,成立了:

电监会(政府部门,现已整合至国家能源局)

两大电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

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2017年8月28日,国电与神华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四家辅业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下属六大区域设计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此外,将电力三产剥离了出来。此次改革主要完成了厂网分离,发电企业的部分市场化,竞价上网,部分主辅分离。

由于改革不彻底和各方利益的博弈,在2010年、2011年继续深化改革。重组了电网的省设计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顾问工程集团公司和电力建设工程公司,形成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中电建)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能建)两大央企。

同时在发电企业的市场化竞争的过程中,在五大发电集团的基础上,形成了:国投电力、国华电力、华润电力、中广核这四小豪门。以及一些地方能源巨头,比如:山东鲁能、浙江浙能、上海申能、广东粤能、北京京能等“地方割据”。

这样一来,中国就形成了两大国网、中电建、中能建、发电集团(五大+四小+地方)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在两次改革中一直没有从电网分离开,一开始属于电力局、国家电力公司,改革后也一直属于电网。电科院就是电网的“亲儿子”单位。

以下是对上述提及的集团公司的详细介绍:

1、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

主要业务: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

组成部分:各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其中:省电力公司主要由省电科院、省经研院、省供电局、检修公司组成。

2、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

来源:2011年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勘测设计企业、电力施工企业、装备修造企业改革重组而成。

主要子集团:

1)中国水电(SINOHYDRO),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前身为燃料工业部水力发电建设总局,后几经合并与拆分, 2002年12月改组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2009年11月整体改制并控股创立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成为中国电建全资子公司。总部北京。

2)中水顾问(HYDROCHINA),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局(院),主要分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投资有限公司,2002年12月改组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2011年成为中国电建全资子公司。总部北京。

原中国水电17个工程局:

原中水顾问系统8个设计研究院:

14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系统企业:

后来调整重组:

另有电建租赁、电建装备研究院、北京华科软、电建水治理、电建(德国)等85家二级子公司、控股公司。

3、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电力勘察设计、施工和修造企业组成。

主要业务:集电力和能源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于一体的完整业务链的特大型骨干企业。

主要子集团:

设计单位:

施工企业:

4、发电集团

主要组成部分 :

1)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2)四小豪门: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投电力)、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国华电力)、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电力)、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

3)地方能源公司。

4)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5、设备(装备)制造企业

三大电气制造厂:东方 电气、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以及许继、南瑞、特变电工等。

6、其他

一图理解中国电力系统结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