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大唐集团首家智慧电厂新阶段的“立与破”

日期:2021-03-02    来源:大唐泰州热电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智慧电厂 燃煤发电供暖

2021年伊始,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在工作会议中提出了新阶段的战略愿景: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企业战略清晰明确,暗然而日章;战略模糊混乱,的然而日亡。大唐泰州热电自2017年实现双投以来,在战略上已成为独树一帜的大唐集团首家智慧电厂。光辉的履历属于过去,追逐“智慧大唐、数字电厂”建设转型升级的新浪潮,确立了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立字当头、立破并举”的战略方针,彰显出泰电人的“立与破”。

立燃机品牌 破传统格局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从战略的先进性出发,大唐泰州热电在大唐集团率先提出创建精品燃机智慧电厂的新思路。在国内没有借鉴范本,只能靠理论结合实践的探索创新来打破传统行业格局的战略之路,经过不懈努力完成了“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即达设计值”的初步战略目标。

与国内领先的智慧工业企业强强联合、先试先行,率先把传统电厂,孕育成“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学习提升”的智慧型电厂,实现从复杂到直观的简化、从“人防”到“技防”的变革、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跨越、由经验控制到到智慧决策的过程。该公司在战略上精心研判市场形势,精准把握政策走向,聚焦行业先进模式。保证电厂的安全、稳定、经济、环保运行,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自投产以来,从发电优化运行到设备检修再到后勤保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先后荣获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唐集团智慧电厂精品工程、全国唯一一家“双5A”燃机优胜机组等重量级荣誉。

立安全屏障 破隐患顽疾

从战略的全局性出发,大唐泰州热电始终以落实安全生产为重中之重,树立“红线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管理投入,成为公司战略发展上的头等大事。通过对智慧电厂系统应用,围绕电力生产“四要素”:人员、设备、环境、管理,构建安全屏障。投产四年以来未发生一起人身事故,实现机组连续安全运行1430天,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贯彻大唐江苏“133”安全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查除保”专项行动,通过制定“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重心。严格落实宣贯江苏公司“安全生产禁令”、“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卡”,树牢安全生产作风,压实安全制度责任,不断夯实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局面。更为重要的是智慧电厂系统建立纳入生产区域一切工作的生产调度管理系统,做到统一调度和协调,一方面降低了电厂由于人为管控原因所造成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也改变了传统模式局限性,提高了生产效率。真正保障了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的有效落实。

立绿色工程 破铺张主义

从战略的前瞻性出发,大唐泰州热电秉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不变信念作为创建绿色工程的指导思想。建立伊始便明确的采用燃气替代燃煤,保证清洁供暖。投产后,采用两台9E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集中供热的方式向周边各用户提供热源,以取代传统格局下分散的小锅炉和小型燃煤热电机组,创建成为了颇具市场竞争力的清洁供热品牌。四年来为超过63家热用户供暖,累计供热量超过200万吨。

显而易见,清洁发电、绿色工程已被该公司提到了战略高度,以高品质发电供热为基点,以绿色发电、高效供暖和清洁排放为主线,综合利用能源,推动低碳发展,全面塑造行业内一流绿色发电企业。相比原来的燃煤发电供暖,该公司余热锅炉烟气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小于3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几乎为零,且没有粉尘排放,碳排放量仅相当于燃煤机组的一半,大大减少空气污染。除此之外,燃机热效率高,节能减碳,且生产用水采用城郊周山河补给,打破原有铺张浪费的传统消耗模式,节约利用水资源,使热电联产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统筹兼顾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和经济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了绿色工程,服务江苏、服务地方发展,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战略意义。更重要的是对于优化泰州市产业结构、增加地方税收、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社会、环境、经济上均带来良好效益。

新阶段有新战略,新蓝图有新作为。“立与破”从不是虚无飘渺的,也绝不是“二把手工程”。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断审时度势,改革创新,坚持“立字当头、立破并举”的科学导向,将大唐泰州热电这艘方舟,驶向光明的远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