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首基铁塔开始浇筑

日期:2021-03-01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李云 余近瑶 周忠秀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1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白鹤滩水电站 国网四川电力

3月1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已于2月28日开始开展0019号铁塔的基础浇筑作业。这是该工程四川段浇筑的第一基铁塔。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起于四川布拖县、止于四川泸州市,全长383千米、新建铁塔818基。工程沿线多为高山峻岭,跨越林区196千米、海拔3300米以上的无人区15千米、20毫米及以上重冰区81千米,跨越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39条次;同时线路途经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等敏感区域,施工环境复杂,安全风险高,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压力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档距超过3千米的岷江大跨越面临高塔高空作业、超长件塔材运输、岷江封航、临近陆航部队训练空域等诸多关键点和难点,是制约工期的一大瓶颈。

为确保工程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积极与沿线各级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建立沟通协调联系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提前开展土地测量、实物调查等前期建设管理和交底工作。春节期间相关人员坚守岗位,梳理开工前手续流程,形成开工要件清单,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有效工期短、施工条件复杂、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等情况,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现场为中心,从施工组织、安全保障、质量把控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高效运用“e安全”“数字化管控平台”“四精”风险管控系统,形成精益房屋拆迁、精确林木砍伐、精准“三跨”管理、精细风险管控的成套技术,对人员、机械、材料、技术、环境等进行全方位在线监测,实现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环保三同步。目前,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四川建设的第五条特高压工程,是服务国家“西电东送”能源战略、保障西部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地区绿色发展的重大输电项目。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建成后每年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