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线路老化 电器短路 谨防电气火灾

日期:2021-03-01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1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器短路 电气火灾 用电量

2020年前10个月,仅因私搭电线、电器短路、线路老化等导致的电气火灾就占了火灾总数的三成多。随着气温降低,用火用电量增加,如果使用不小心,选用的线缆、电器质量不达标,电气火灾,尤其是电线短路引发的火灾将更加多发。

2020年11月28日凌晨,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汇成名郡YOU派公寓一楼峻琦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发生火灾,此次火灾共造成3人死亡。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初步分析,此次火灾系家电着火所致,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2020年11月26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世贸天阶一地下停车场出口处发生火灾,据悉因燃烧物为管道保温材料导致现场浓烟较大。据了解起火原因疑似为车库出口处电路老化,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2020年11月24日清晨5时,江西新余一家鞋厂突发大火,现场火势猛烈燃烧,浓烟滚滚,现场多为纸盒、胶水和塑料件等易燃物品,经过消防员半个小时的扑救,才将大火扑灭。经消防部门调查,火灾是这家鞋厂内的气压泵电线短路引起。

2020年11月24日凌晨2时左右,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安徽蚌埠固镇的一超市发生火灾,户主被困其中,着火点位于超市生鲜和面食区域,火势处于蔓延阶段,消防员先将超市断电,并进入火灾内部将被困户主营救出来。

2020年11月13日上午,芜湖市湾沚区一公司厂房二楼突然起火,火势猛烈燃烧,浓烟滚滚。消防员立即在着火点的北侧和西侧架设水枪对明火进行扑救,控制火势发展蔓延,2小时左右,火势被基本控制。经消防部门调查,起火原因是厂房内沿墙角敷设的电线短路导致。

而在消防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现场、居住与生产经营合用等场所进行的消防安全大检查中,电气线路没有按规定铺设、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裸露、线路接头未做穿管保护、线路老化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事实上,电气火灾是可以通过选用优质电线电缆,采用正规敷设方式,注意安全用电,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定期查看大功率家电的电源线路是否存在过热的现象,电器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转的现象,及时更换老化的电器和插线板等方式避免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