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贵州电网助力贵州首个民航企业电能替代项目效益显著

日期:2021-03-01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马子钰 侯毅

国际电力网

2021
03/01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实施电能替代后,我们机场27条廊桥每年电能替代量超过18万千瓦时,可以节约航空燃油59吨,每年能产生13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近日,贵州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地勤人员郭芳廷说道。原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与贵阳供电局双龙分局近年合作后,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电能替代改造,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方式,推动节能减排。

“去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我们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1658.3万人、飞机起降架达13.4万次,仅机场燃油车这一块,总耗油量就达667吨,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如何有效地节能减排一直是我们机场探索的方向。”郭芳廷说道。贵阳供电局双龙分局在获悉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有“电能替代”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与机场取得联系,与机场方一同制定电能替代具体方案,截至今年1月,共配合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建设新建充电桩33台,新建APU(辅助动力装置,其功能为飞机供电、供气及启动主发动机)替代设备31台,总容量分别为900千瓦与2760千瓦,并配合机场方对新建APU替代设备进行调试。

“这是我们首次涉足机场的电能替代改造。”贵阳供电局双龙分局综合能源数据中心副主任李明兰说道。近年来,该局结合双龙临空经济区特点,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重点发展电热泵、电动汽车等电能技术,2020年电力需求侧管理节约电力电量的指标任务100万千瓦时,实际完成392.9万千瓦时,计划完成率392.93%。

此外,贵阳供电局双龙分局还在逐级完善电能替代工作体系的同时,积极探索电能替代的市场化机制,通过建立电能替代考核评价机制来加强电能替代技术创新与助力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用心打造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样板工程”。其中在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宝能大数据科技城、李端棻中学初、高中部等项目中,双龙分局结合了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电热泵等多种电能技术,都得到了政府和企业一致好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