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时隔两年二赴国家电网调研,这一次大不同

日期:2021-02-27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瓦叔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7
1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家能源局 章建华

时隔两年,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章建华第二次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这一次大不同。

上一次赴国家电网调研,还是他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28天后,也是他调研的第一家央企。

这一次调研侧重点与上一次有明显差异。2月26日下午,章建华一行首先来到国家电网运营监测大厅,详细了解了智慧车联网平台、新能源云建设等情况,对公司大力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的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中,章建华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在保障电力供应、服务改善民生、推动能源转型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以赴战疫情、保供电、助脱贫,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高标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确保大电网安全,引导科学有序用电,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大力推广“三零”“三省”服务,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而上一次调研,主要是了解电力供需形势及国家电网生产经营情况,听取对国家能源及电力发展的意见建议。

2019年1月4日,章建华带领调研组赴国家电网公司调研。国家能源局官网显示,这是他执掌国家能源局后专题调研的第一家央企。调研期间,章建华参观了国家电网公司交易中心、调度中心,并就电力发展有关问题与国家电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那次调研会上,章建华指出,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远距离输电、配电网升级改造、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电力创新、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他强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能源行业的骨干央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政治、顾大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对外开放步伐;保持电网建设补短板力度,进一步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升电网协调发展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强化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为保障国计民生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两次调研侧重点不同的背后,是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势的巨大变动。

去年9月,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12月联合国“2020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为携手应对气候环境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

电代煤、电代油等电能替代,将成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国网能源研究院预计,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趋势下,在一次能源结构方面,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在2040年左右超过50%,成为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206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有望达到约80%。2035年前后非化石能源总规模超过煤炭。风能、太阳能发展快速,在2030年以后成为主要的非化石能源品种,2050年占一次能源需求总量比重分别为26%和17%,2060年进一步提升至31%和21%。

为应对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带来的电力、电量平衡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问题,电网作为大范围、高效率配置能源资源的基础平台,重要性愈加凸显,将在资源配置与调节互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但是过去两年,能源主管部门对于清洁能源发展重视程度并不够。

今年1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国家能源局反馈督察情况》。这份措辞严厉的督查报告,在对国家能源局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大量问题。

督察报告指出,国家能源局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要求落实不到位,计划2017年底前建成投产的12条输电通道,有2条滞后一年,1条至督察时还未建成;截至2019年年底,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接受外送电比例分别仅比2017年提高4.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比例上升不明显。

报告还指出,国家能源局提出能源法建议稿及送审稿时,对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等方面聚焦不够;电力法修订过程也存在体现中央最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够等问题。在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也存在政策协调不力等问题,14条相关输电通道中2条通道输送可再生能源比例不足1%。

而无论是改进这些不足之处,还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都与国家电网公司密切相关。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在这一次调研活动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大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郑重承诺,必将为我国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抢占能源电力工业世界制高点提供强劲动力。公司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18项重要举措,努力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