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021春季电力报告:火电供给结构调整成效彰显

日期:2021-02-2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3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清洁火电 煤电

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0年火电在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中,进一步缩减比重,为能源转型之路让出了发展空间。火电始终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不动摇,继续加大能耗高、污染重煤电机组改造和淘汰力度,坚持系统优化升级和灵活性改造,进一步实现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

在历史的节点,煤电装机比重首次降为50%以下,实现了煤电在电源装机占比不足一半。继2019年煤电装机占火电比重下降至90%以下,2020年煤电装机占火电比重再次下降至86%,并成功完成“十三五”规划制定的11亿千瓦的总量控制目标。火电正在由传统的主力电源向兜底保供、灵活调节电源转变。

火电比重全面降低  煤电下降尤为明显

2月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发布《2020~202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0亿千瓦;其中,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容量12.5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56.8%。全口径煤电装机容量10.8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9.1%,首次降至50%以下。

“十三五”对火电来说是加速变革的一个时期。长期以来,我国电源以火电,特别是煤电为主的局面在此期间发生深刻改变。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在“清洁低碳、绿色发展”的原则下,明确了“严格控制煤电规划建设”,“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合理控制煤电基地建设”等要求,加大能耗高、污染重煤电机组改造和淘汰力度,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速扩围”工程。

随着“十三五”收官,煤电以10.8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有力地促进了这一承诺的兑现。记者对比中电联此前发布的2019年底全国燃煤发电装机容量10.4亿千瓦的数据发现,煤电2020年一年装机容量仅增长0.4亿千瓦。2019年底,煤电装机容量占比为51.8%,2020年装机容量49.1%的占比与之相比,下降2.7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同样诠释着我国电源结构调整的成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5244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火电投资完成553亿元,同比降低27.3%。发电新增设备容量19087万千瓦,新增量同比增长81.8%,其中火电5637万千瓦,新增量同比增长27.4%,远低于全部发电设备新增量的速度。

电力行业专家、中电联副理事长王志轩指出,煤电装机比重下降到50%从数字上来看具有标志性意义。近十年我国煤电比重一直在逐步下降,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突然的。煤电装机比重下降是可再生能源数量上涨和煤电供给下降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正是在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出色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制定的11亿千瓦的装机总量控制目标。

清洁火电稳步增长  煤电持续优化升级

1月18日10点58分,随着东莞深能樟洋电力公司扩建项目首套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的顺利结束,我国气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至此,气电装机在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占比约4.5%。

在火电的控量提质中,火电中属于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在2020年实现了稳步增长。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20年“1~11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6.8%,火电同比增长4.1%。其中,燃气发电9751万千瓦,同比增长8.4%,明显高于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和火电装机容量的增速。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能源项目——华能东莞燃机热电项目2套47.252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建成投产;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及国内首个双套H级燃机项目——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项目2号机组汽机并网发电;天津华电军粮城H级燃气-蒸汽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点火成功……天然气发电项目正成为各省(市)电源结构中的重要力量。

2020年生物质发电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2020年12月,韶能集团新丰旭能生物质能发电工程三、四期项目建成投产,项目配备6台130吨/小时的直燃生物质锅炉和6台30兆瓦装机容量的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可达13.8亿千瓦时,年可供热量100万吨。企业一跃成为目前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电厂。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全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543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2952万千瓦,同比增长22.6%;2020年生物质发电量13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

“十三五”期间,火电始终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不动摇,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速扩围”工程,加大能耗高、污染重煤电机组改造和淘汰力度,进一步促进煤电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8.9亿千瓦煤电装机达到超低排放,超过7.5亿千瓦煤电实施了节能改造。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2020年底,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降至305.5克/千瓦时。

2020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下达了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2020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733.35万千瓦。此后各省都分解细化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任务。河南省明确要求除供热机组外,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原则上全部关停淘汰;山东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7个传输通道城市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15千米供热半径范围内落后燃煤小机组关停整合任务。

2020年3月,山西省发布的加快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的通知,要求各集团煤电机组的调峰能力应与新能源装机容量相匹配,2020年底,各发电集团煤电机组改造容量应不低于本集团的新能源装机容量。一年来,灵活性改造在许多省份着力推进。截至2020年9月,全国已完成火电灵活性改造约5800万千瓦。

2020年,先进大机组的投产刷新了我国煤电机组最高容量的历史。2020年7月,由中国能建广东华夏阳西电厂2×124万千瓦工程5号和6号机组先后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全面建成投产。5个月之后,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燃煤机组——135万千瓦的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机组采用了国际首创高低位布置方式的双轴二次中间再热技术,大大提升热效率及机组性价比,预期煤耗仅有251克/千瓦时。

同时,一些省份在这场清洁高效的战役中将热电作为煤电改造升级的重要方向。山西、山东、河南、新疆……纵观2020年新投产机组新闻,“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并网发电”成为频繁出现的词句。甘肃省严格核定“以热定电”优先发电量及机组最小开机方式,建立“以热定电”优先发电计划指标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山西、河北等省也先后明确,发挥热电联产机组在清洁取暖中的主要作用。

煤电不会断崖式下降  承担兜底保供作用

“总体来说,煤电比重还要进一步的下降,这是趋势。2021年煤电从总量上还会增长,但是增长不会太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特别是风电、光伏还要快速地增长,那么煤电的建设就受到了遏制。但是煤电仍然不会呈断崖式地下降,局部地区出于电网安全的考虑和灵活性调节等的需要,煤电还会适当发展。”王志轩对今年煤电的发展如是分析。

2020年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我国以南方为主的部分省区相继出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火电机组特别是煤电企业及时协调煤炭供应,加强设备管理,机组开足马力顶峰发电,为确保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两轮供用电形势说明,虽然装机比重下降,煤电仍然在电力供应中承担着托底保供的支撑作用。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虽然煤电装机占比下降至五成以内,但是发电量占比依然占60.8%。

中电联在《2020~202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对2021年煤电发展提出了建议:推动煤电发电量尽早达峰。统筹有序推进煤电规划实施,有力发挥电力系统煤电保底的支撑作用。根据区域煤电机组的特点以及在系统调节中的作用和地位,推进机组灵活性改造,加快煤电向电量和电力调节型电源转换。

“ ‘十四五’对煤电的功能定位还要进一步明确,由长期以来的电量和电力的双重保障,要向主要提供电力保障的方向发展。新增的电量的保障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来提供,但是由于可再生能源的随机性、不稳定性,要保证可再生能源电量大部分得到应用,尽量减少弃风弃光,必须要进一步增加系统的灵活性,而系统的灵活性在当前来说还需要由煤电来提高。”王志轩指出。

他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煤电要逐步地退出。那么在退出之后,煤电应由现在的兜底保供的作用转为安全备用,也就是保留一部分机组不发电,在特殊情况下以备紧急调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