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安全要点

日期:2021-02-04    来源:延边州消防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4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商业综合体 消防 安全检查

购物
聚餐
看电影
住宿
休闲娱乐
······
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
可以说是大家最熟悉、最常去的地方

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涵盖其中

大型商业综合体具有建筑规模大、人流量大、内部空间复杂的特点,成为了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电气一直是导致火灾发生的最主要致灾原因之一,长久以来,因电气线路问题引发火灾的比例居高不下,去年全国电气火灾占总数的33.6%,65起较大火灾中电气原因占55.3%,电气安全成为了消防监督检查的重要方面。快来观看视频了解一下吧。
电气安全主要检测方法
1
红外测温

红外测温仪测温:打开红外测温仪开关后,将仪器的红外探头对准待测配电线路,读取温度,温度显示在60摄氏度以下为正常状态。

红外热像仪摄取温度场热像图:检测时,首先开启红外热像仪,瞄准被测配电柜或配电线路,仪器进行自动调焦,待红外图像清晰后读取图像信息,查看是否存在异常发热部位。
2
漏电电流测量

使用漏电电流探测仪对配电线路是否存在漏电现象进行探测。仪器上方按钮为测试按钮,检测时按下此按钮进行漏电电流探测。

下方按钮为自检按钮,按下此按钮,若红灯在屏幕右侧指定区域内闪亮,表示仪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右侧旋钮用于调节仪器音量大小。

测试时,将仪器探测口对准待检测线路,按下测试按钮,屏幕上红灯闪亮,若红灯在右侧指定区域内闪亮,则表示线路漏电电流超过规定值 。

3
接地电阻测量

使用多功能钳形接地电阻仪测量等电位联结接地电阻值,仪器测量范围是0.01Ω-1000Ω。

测量时首先按电源键进入开机状态,仪器自动开始自检,进入自检倒计时,当屏幕显示归零后,进入电阻测试模式。

测试时,扣压扳机,打开钳口,钳住等电位联结回路,确保钳口紧密连接后,读取电阻值。等电位联结接地电阻值不宜大于4Ω。

常见问题
(一)单位在进行安装或检修过程中违规操作,导致电气线路和电器发生故障,易引发火灾。

(二)采用普通的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导致电气线路故障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三)长期超负荷用电,导致电气线路发热并引发火灾。

(四)电线连接不牢固,插头松动,电气设备陈旧、老化、破损、年久失修,易引发火灾。

(五)电热器具或照明灯具与可燃物距离过小,易引燃可燃物并引发火灾。

(六)配电箱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

(七)乱拉乱接电线,导致绝缘层破损。

日常休闲娱乐,不能忽视消防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