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新能源电力猛增 电网投资却下降

日期:2021-01-25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5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力 电网投资 电网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电新增设备容量达19087万千瓦,同比增加81.8%;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244亿元,同比增加29.2%。但与此同时,2020年,我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699亿元,同比减少6.2%。

2020年,我国发电新增设备容量中,容量增长主要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为主。其中,水电新增1323万千瓦,同比增加197.7%;风电新增7167万千瓦,同比增加178.7%;太阳能发电新增4820万千瓦,同比增加81.7%。传统的火电则仅新增5637万千瓦,同比增加27.4%。

更进一步,电源基本建设投资中,主要增长部分也来自新能源电力,其中,水电建设完成投资1077亿元,同比增加19.0%;核电建设完成投资378亿元,同比减少22.6%。而传统的火电建设仅完成投资553亿元,同比减少27.3%。

对我国而言,新能源电源地往往并不是最主要的消纳地,往往需要大电网进行大规模、长距离的输送。但2020年,我国的电网投资却没有相应增长。2020年,我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699亿元,同比减少6.2%。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22288万千伏安,同比减少6.4%;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35029千米,同比减少2.5%。

虽然随着电网的完善,相关投资必然会减少,但新能源电力的发展却对电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目前我国新能源电力尚未做到完全消纳,也存在“用不了、运不出”的现象。因此,在新能源电源大力发展的情况下,电网投资却反而下降,也难怪业内人士会忧虑新能源的消纳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