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21-01-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蒙东电力 特高压交流工程 绿色电力

1月17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最低气温已达零下37摄氏度。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运维人员冯成成、张运朋“全副武装”,巡检锡林郭勒盟1000千伏胜锡线,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000千伏胜锡线是内蒙古向外输送清洁能源的重要通道。在蒙东地区,电网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国网蒙东电力顺应能源转型要求,加快电网建设,探索清洁能源消纳途径,提升终端能源消费的电气化水平。

构建能源交互新通道

2020年9月底,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启动送电,至此,内蒙古地区形成了“四交三直”的特高压网架布局。这些特高压工程在更大范围内为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清洁能源找到了新的出口。2020年,内蒙古境内特高压电力外送电量达到623亿千瓦时。

富足的资源优势让内蒙古成为清洁能源开发的沃土。国网蒙东电力发展策划部主任罗永志介绍,“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

2020年12月22日,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以来电网建设量最大、有效施工时间最短、集中投运项目最多的“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全线投运。该工程是内蒙古地区的重要能源交互工程。锡林郭勒盟700万千瓦的风能由此汇集,经特高压通道输送至山东等负荷中心,预计每年可增加风电外送约17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

推广智慧绿电新模式

2020年11月9日,国内首个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在通辽市启动建设,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发电、32万千瓦储能项目将在三年内陆续建成。

2020年,国网蒙东电力上线运行新能源云平台,接入新能源场站284座、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到262.22亿千瓦时,利用率97.79%,同比提高1.72个百分点。

丰富的清洁能源为绿电综合利用提供了可能。国网蒙东电力响应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牧区现代化建设要求,立足农牧区客户居住分散、网架延伸难度大的实际,利用光伏发电等方式为农业灌溉和牧业发展提供充足电能,满足现代牧业发展用电需要。该公司选取农灌期限电问题突出的开鲁县和奈曼旗开展光伏发电试点,引导光伏企业在农灌负荷集中区布点。2020年,两个地区的6个光伏项目装机总容量达到14万千瓦。该公司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引导农灌户根据光伏发电曲线集中灌溉,不仅解决了试点地区农灌限电问题,还提高了光伏发电消纳水平。

国网蒙东电力还为农牧民及相关企业提供智慧用能一揽子方案。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空气源热泵、电蒸汽炉等电烘干设备在农作物烘干中发挥作用。电气化设备可一键控温、智能化操控,提高了劳动效率。

开启绿色发展新阶段

1月6日,满洲里市新开河镇二卡村蔬菜暖棚种植户王阳阳在综合控制器上调节大棚内温度:“外面多冷都不怕,大棚全是电采暖!”这些年,“煤改电”“电采暖”逐渐成为蒙东地区农村居民熟悉的词。

2020年7月,国网蒙东电力召开首届用能电气化清洁化发展交流会,与供区内四盟市地方政府分别签署用能电气化、清洁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居民供暖等领域开展用能改造,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2020年,国网蒙东电力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32项举措全面落地,全年电采暖改造面积47.5万平方米,促成9个智能排灌项目、10个畜牧电气化种植养殖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煤改电”改造112万平方米。

绿色电能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清洁力量。2020年,国网蒙东电力配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打造阿尔山清洁能源小镇。阿尔山市白狼镇成为蒙东地区首个全电示范小镇,镇上建设用电、居民生活、景区用电全部来自清洁能源。

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美林谷赛场,场馆实现100%由清洁能源供暖,用电全部来自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在呼伦贝尔市冰雪节现场,绿色电力点亮现场,为精美的冰雕艺术锦上添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