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净利润31.34亿!营收仅10.4亿!这家电力公司靠什么赚钱?

日期:2021-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亮子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6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投能源 水电资产 上市电力企业

1月12日,川投能源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根据快报内容显示: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4.03%;净利润31.34亿元,同比增长6.33%。作为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最早发布财务快报的上市公司,川投能源的业绩增长究竟源于何处?

水电业绩大涨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川投能源是川投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地处四川。因为得益于四川丰富的水电资源,川投能源的水电业绩优异,带动了公司整体业绩的进步。

根据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1-12月,川投能源公司控股水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42.96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加32.96%,上网电量42.18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加32.77%。

原来川投能源在2019年年底就已经做好斥资10.45亿收购水电公司的计划,中广核洪雅高凤山水力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四川槽渔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 62.35%股权、四川天全脚基坪水力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都在计划之列。这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强化主业、扩张规模、增长利润的需要,从实际结果看,川投能源的收购确实取得了实际效果。

川投能源控股子公司川投电力于2020年7月31日实现对所收购的信达水电资产包的财务并表,本期公司合计发电量、上网电量因新计入高奉山电厂、百花滩电厂、脚基坪电厂、槽渔滩电厂的8-12月发电量、上网电量而相应增加。如今2020年财务快报业绩大涨,也确实与水电的出色表现关系密切。

投资理财收获颇丰

此外,川投能源的业绩增长与其投资理财取得的丰硕成果不可分割。2020年6月8日,川投能源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提案报告》。

在保证不影响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实现公司资金的有效利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增加现金资产的收益,为公司和全体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从三季报的数据显示,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31亿元。因为投资理财取得不错的收益,川投能源在12月份再次决定继续坚持投资理财。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川投能源选择的理财产品都属于保本型的稳健的理财产品,已经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成都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闲置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为人民币 25亿元。按照最低1.3%的收益率计算,这笔资金在一年内到期将获得的收益约为3250万。

川投能源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百分之二十多的资产负债率,其现金流也有10亿左右,相对充裕。如此使其在投资和经营方面也有更多的施展空间。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 年,川投能源就发行了40亿可转债,用于向雅砻江水电增资,以及保持公司现金流充裕。这也充分说明该公司在布局上更具前瞻性。

高利润率加持

川投能源业绩大涨,除了收购水电站的业绩加持和投资理财方面收入增加之外,其高额的利润率也为全年的业绩增幅奠定了基础。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川投能源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一直比较高,近五年平均毛利率约为46.79%,净利率水平更高,近五年平均净利率高达378.43%。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川投能源的净利率水平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分别为320.61%、411.13%和421.90%。其净利率水平在71家电力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之所以有这样高的利润率,是因为川投能源主要投资的雅砻江中游的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是盈利大户。雅砻江中游的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预计在未来3年内相继投产,届时公司水电权益装机将达1114万千瓦,较当前增长24%。

电力公司化身投资公司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川投能源的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而非实际经营,2020年其营业收入只有10.4亿,但利润收入却高达31.34亿。也就是说大约有20多亿的收入并不是经营得来,而是投资得来的。因为川投能源对其投资的公司并不控股,所以并不参与其运营管理。

原来该公司从2010年起,投资支付的现金一直远超过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其中差距有数十倍之多,而绝大部分的投资集中在雅砻江。

虽然从目前结果看,川投能源的投资是押对宝了,几乎不需要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得到丰厚的分红,但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电力公司来说,这种押宝股权投资的模式会让企业承担比较大的风险,尤其是投资的集中度较高的时候,这种风险会进一步加剧。因为一旦雅砻江水电的经营稍有波动,对此并没有控制权的川投电力所面临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国际能源网认为,电力公司将一部分资金腾挪出来进行投资无可厚非,但如果将此作为主营业务则舍本逐末,虽然短期看,可以让公司业绩增长比较容易,但从长远角度看,这种模式并不持久,川投能源的成功仅是个案,相关电力企业不要盲目跟风模仿,还应将自家主业做扎实才更能抵御市场风险,保持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