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三代核电站堆芯仪表系统实现国产化

日期:2021-01-16    来源:北京头条  作者:雷嘉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站堆芯 核电站仪表

记者1月15日从科技部获悉,在“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电站堆芯仪表系统实现了国产化制造,相关设备均已顺利通过堆上试验和我国核安全设备监管要求的全部鉴定试验,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该系统的国产化制造供货能力。

在我国目前运行的49台核电站中,探测器组件均由国外公司供货。为彻底改变该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核电专项进行了整体部署,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国内相关单位,从2010年开始了对该系统国产化的攻关研究。

在堆芯仪表系统国产化攻关任务中,钒自给能中子探测器是关键且要求最高的设备,该设备通过6次反应堆上试验验证、8回设计迭代、82支探测器测试结果,最终确定探测器的124项技术指标,于2020年6月完成自给能中子探测器定型工作,实现了这一关键设备国产化。

国产化堆芯仪表系统将在“国和一号”等新一代核电站堆型上投入工程使用,同时也具备为我国运行中的非能动核电站进口堆芯仪表系统进行国产化替代或改造升级的能力,进一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三代核电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