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西南分部统筹电网资源保障四川用电

日期:2021-01-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育全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1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电网 特高压直流工程 水电站

入冬后,西南电网用电负荷猛增,四川电网冬季用电负荷13次创新高,冬季最大电力、电量分别较去年增长25%、17%。截至1月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南分部协同全网资源,支援四川电网最大日电量达7400万千瓦时,预计1月累计增加支援四川电量15亿千瓦时,可缓解四川电网用电紧张状况,减缓四川水库水位和电煤库存过快消耗的趋势。

截至去年年底,四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用电需求旺盛。四川电网枯水期发电能力不足,只能加大水库下泄流量满足发电需求,目前水库蓄能较往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火电机组接近全开满发;常规外购电通道已满功率受入,四川电网冬季供电存在缺口。随着新一轮寒潮到来,1月6~8日,成都、德阳等四川负荷中心面临大范围降雪降温导致的用电紧张。

国网西南分部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统一指挥下,挖掘电源发电和电网输电能力,在保证华东电网安全的情况下,锦屏梯级、溪洛渡等三大直流配套水电站按最大能力增发,支援四川日电量3000万千瓦时;组织区内四川、重庆跨省互济和直调电站增发支援,将本月锦官梯级电站送重庆电量暂存四川,预计可支援电量7.8亿千瓦时;加大二滩水库消落力度,日均支援电量500万千瓦时。

去年年底,随着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国网西南分部在公司指导下打通由西北电网经青豫直流、穿越华中电网后通过渝鄂直流支援西南电网的送电新路径,日最大输送电量超过1500万千瓦时,既支援了四川用电,也促进了西北地区低谷富余清洁电量消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