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大水电”树标杆 产业发展迎拐点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21
01/0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工程 水电站 水轮发电机组

今年以来,随着乌东德、大藤峡、加查、丰满等大型水电水利工程部分机组陆续投运,我国水电投产规模实现了回升。不过,“十三五”前四年常规水电投产速度远低于“十一五”“十二五”,仅与“十五”期间相当,截至今年底,我国实际未完成“十三五”新增水电装机规划目标。

过去五年,因水电规模化开发接近尾声,加之“十三五”期间水电前期项目储备总体有限,具备潜力的项目只集中在川滇两省,我国水电建设明显放缓。同时,随着中、东部地区常规水电基本开发完毕,未来我国水电开发“主战场”将转移至高边坡、高海拔、大温差等高山深谷复杂区域。

过去五年,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等在建大型水电站已攻克高海拔、高边坡、高土石坝、高泄洪流速等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与挑战,不断推动我国高土石坝建设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唯一新开工的超大型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史上的“新标杆”,其主要特性指标均位居世界水电工程前列、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100万千瓦单机容量世界第一、300米级高坝抗震参数世界第一、圆筒式尾水调压井规模世界第一、无压泄洪洞规模世界第一、300米级高坝全坝使用低热水泥混凝土世界第一。这座综合技术难度超高的水电工程不仅铸就了“大国重器”,而且整个机电工程在设计、制造、安装等领域全部实现国产化, 八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均由我国自主研制,进一步奠定了中国水电在全球的引领地位。

总体而言,“十三五”是我国常规水电建设勇攀高峰的五年,水电建设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不仅实现了建造运行全周期精细化管控,而且智能建造体系覆盖了在建水电工程全周期、全要素,三维数字化协同管理、水电工程全过程数字化等数字高科技不断付诸实践,“智能”成为水电站大坝建设运营的一大“标签”。

未来五年,随着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双江口等骨干水电工程陆续投产,我国常规水电将迎来新一轮投产高峰,水电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拐点:装机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水电在电力系统中的传统功能定位也会发生改变,即从大规模建设转向流域治理,更好地服务于防洪、供水、生态等领域,实现水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