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国轩高科怎么了?接连被“关注”

日期:2020-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9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深交所 大众中国

2020年12月29日,深交所国轩高科发出关注函:“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建设项目”为国轩高科2017年配股的募投项目,原计划投入25,000万,截至2020年11月30日,仅投入441.54万元,投资进度为1.77%,国轩高科拟终止上述项目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流。

深交所要求国轩高科结合市场环境及政策变化情况、公司战略发展及资金需求等,说明公司终止上述募投项目并永久性补流的原因。另外,自查公司原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是否审慎考虑到市场、行业变化及风险。

今年不是第一次被关注

今年上半年,因为涉嫌泄露内幕消息,国轩高科也曾经接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此次收关注函起因是国轩高科和大众中国的股份收购消息。

1月有传闻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欲斥资5.6亿美元收购国轩高科20%股份,如果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国轩高科创始人李缜旗下的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目前持股比例为25%。

消息传出后国轩高科的股价就开始进入过山车。4月又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或将收购比例增至30%,价值为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4亿元)。对此,深交所于4月21日晚间下发关注函,要求国轩高科核查并说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是否属实,如否则予以澄清说明。同时,要求其说明是否正在筹划定向增发或其他再融资事项,以及对公司保密工作进行自查,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况。

5月30日,国轩高科正式发布公告,大众中国将以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7.2亿元)受让国轩实际控制人5%股权及认购总股本30%的增发,并在未来3年内进一步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如果交易完成,大众中国持有国轩高科26.47%股本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18.2%股本,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国轩高科与大众中国之间签署协议的批复目前还没有着落。

11月的通报批评

就在11月4日,因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公告说,经查明,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业绩预告、政府补助披露不及时的违规行为,深交所决定: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国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国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合肥企融国际村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缜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财务总监钱海权、现任财务总监潘旺、时任董事会秘书马桂富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不过,这次的通报批评并没有对国轩高科的股价有大的影响。11月28日,国轩高科首次回复了证监会的问询,就其引入战略投资者大众中国一事做出详细说明。

对于这笔交易,大众中国方面曾表示,若进展顺利,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年底完成。利好之下,在12月28日,在离2021年还有不到4天时间之际,国轩高科股票大涨并突破500亿元市值。当天收盘报29.36元/股,以此计算,总市值达到了504.02亿元。

当天关于国轩高科的消息还有一则: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拟与北京恒天、天津恒天《债权转股权协议》,以其对天津恒天的应收账款债权合计2.14亿元对天津恒天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天津恒天的注册资本增加至8219.18万元,合肥国轩将持有天津恒天的股权比例为63.50%,北京恒天将持有天津恒天的持股比例为36.50%。增资完成后天津恒天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国轩高科称,本次投资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应收账款处置效率,同时增强公司在专用电动车市场的开发力度,有利于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

此次关注函是两件事情一起说

但是就在次日,12月29日,国轩高科再次接到了关注函,除了募集资金使用,还有刚刚公布的与天津恒天的相关内容。

深交所关注函称,针对“2020年12月26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对外投资暨增资天津恒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公告》和《关于终止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你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拟以其对天津恒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合计约2.14亿元对天津恒天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将持有天津恒天63.5%的股权,天津恒天将纳入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其次,你公司拟终止‘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该项目的节余募集资金约2.61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等情况,深交所提出包括“你公司董事会在审议相关对外投资事项时,董事FrankEngel投弃权票,弃权原因系‘暂时无法对投资前景和预期收益做出合理判断’。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天津恒天最近两年又一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160.87万元、9.11万元和-2528.39万元,呈明显下滑趋势;2020年三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9.89%,较上年末增长9.63个百分点。请结合天津恒天的财务状况、主要业务及其开展情况,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目的及必要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等要求。请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1年1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

国轩高科是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公司动力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商用车、乘用车、物流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储能电站、通讯基站、风光互补、移动电源等领域。

国轩高科的总经理、董事长均是李缜,男,56岁,中国国籍,长江商学院EMBA。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