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一线泽被南大地:西电东送再添“大动脉”普惠东西部

日期:2020-12-29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韩晓彤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昆柳龙直流工程 乌东德电站 云南清洁水电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这为能源电力提出了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西电东送南通道从云贵高原穿广西腹地达广东沿海,跨崇山峻岭,越2000公里之遥。西电东送始终确保了广东、广西的电力供应,有力支持了东部经济发展。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为西电东送再添“大动脉”,将极大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旺盛的用电需求。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线路全长1452公里,跨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 何剑峰 摄

昆北换流站鸟瞰图。 岳铭栋 摄

工程把云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送往粤港澳大湾区。 陈玉俊 摄

南方区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制造业的腹地,集聚着数十万家制造业企业。预计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用电负荷将达到1.3亿千瓦,较2018年增长近50%;全社会用电量达7000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超过40%。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需求将呈现清洁低碳水平高、安全保障要求高、用能需求多样化等特点。

“广东是用电大省,但自身能源资源匮乏,这些年,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粤港澳大湾区正面临着用电增长与煤炭减量双重压力,云南清洁的水电送到粤港澳大湾区,不但解决了用电需求,更满足了环保要求。”超高压公司基建部总经理任成林说。

我国80%以上的能源资源,分布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西部和北部,这决定了我国能源资源配置的基本格局——“北煤南运”和“西电东送”。

作为西电东送新增的一条大动脉,工程将大大提升云电东送通道能力,将有效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进一步促进东西部省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工程预计每年可直接将200亿千瓦时的云南清洁水电输送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负荷中心,为满足“十四五”及后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广西、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工程对云南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它的输送容量占到云南乌东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80%,可以很好地解决乌东德水电站等一批水电站的电能外送问题,把云南的水电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实现跨区域资源互补。”超高压公司乌东德直流项目部副总经理甘运良介绍。

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年送电量超过3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00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使南方区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表示,为实现中国承诺的“2030年前碳排放要达到峰值,2060年前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占比必将大幅增加。柔性直流在新能源并网,特别是高比例甚至纯新能源、分布式新能源、远海风电等领域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吸纳工程沿线地区大量人员就业

云南、贵州、广西均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南方电网精准扶贫的大舞台。工程总投资242.49亿元,直流线路长度约1452公里,途经云南、贵州、广西,有效助力沿线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工程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东西部携手奔小康的富民工程。

为更好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恢复发展,南方电网公司研究决定工程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建成投产。

在稳就业方面,对工程沿线来说,工程建设对当地的就业带来了有效拉动。受疫情影响,今年复工复产之后,实际人员投入比原计划增加了20%以上,工程在疫情期间建设高峰时期全线投入11000余人,吸纳了工程沿线地区大量人员就业,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工程有效带动了包括原材料、电力设备、电力电子器件、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在内的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众多企业的复工复产达产,工程物资供应商达150家,带动社会投资约780亿元。

工程途经一些村庄,除了施工道路,南方电网公司还为这些村庄修建了不少“扶贫路”。受2019年连续暴雨影响,工程沿线一些村庄的道路都被冲垮,村民无法出行,当地政府抢修力量一时也无法顾及。甘运良说:“我们组织施工力量,把路修通,把边坡加固,不仅让工程复工复产具备条件,也为这些地方的群众解决了出行问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赞誉。”

抢占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制高点

作为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工程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有力提升我国电力产业链水平、打造全球竞争力。高质量建成工程并掌握全套核心技术、形成知识产权体系,不仅有助于我国占领特高压多端直流、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制高点,而且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特高压产业链总体水平和竞争力,为产业链上游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增强了我国电力行业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

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徐政说:“我国在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技术的柔性直流输电领域,几乎是与国外同时发展的,但在近10年的时间里,我们发展得比国外快得多。目前我国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徐政说,未来的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新工程,将会首先考虑采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已有的传统直流输电工程,在合适的时机将会改造成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因此工程不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他介绍,像我国这样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线路最终都落点于同一个小范围区域内的情况,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能够充分发挥优势。

行业人士认为,南方电网下决心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的多端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推动了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保持国际领先的地位,通过“需求拉动”,促进能源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各方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

数说

作为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工程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

预计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用电负荷将达到1.3亿千瓦,较2018年增长近50%;全社会用电量达7000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超过40%。

工程预计每年可直接将200亿千瓦时的云南清洁水电输送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负荷中心,为满足“十四五”及后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广西、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工程的输送容量占到乌东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80%。

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年送电量超过3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00万吨。

工程总投资242.49亿元,直流线路长度约1452公里。

今年复工复产之后,实际人员投入比原计划增加了20%以上,疫情期间工程建设高峰时期全线投入11000余人,吸纳了工程沿线地区大量人员就业,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工程物资供应商达150家,拉动社会投资约780亿元。

 南方电网公司依托工程申请发明专利108项,编制专著8部,牵头、参与编制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4项,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