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9项电力技术世界第一!

日期:2020-12-28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乌东德电站 特高压

12月27日,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南方电网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全面投运,比计划时间提前半年。这条创造19项世界第一的输电大通道,将云南清洁的水电源源不断地输向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

新投运的送电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一条特高压直流大通道送电两端,电流通过800千伏的输电通道,从云南昆明一路向东,在广西柳北换流站分流后,一路进入广西电网,另一路继续向东,在惠州落地进入广东电网,线路全长1452公里。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总经理 赵建宁:工程投产后,每年输送电量将超过330亿千瓦时,全部为可再生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煤炭消耗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有效地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广西的电力供应。

世界输电电压最高特高压柔性直流线路

据介绍,这条输送清洁能源的输电大通道的投运,预计将使南方电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从目前的52.9%提升至54%。同时,它也是目前世界上输电电压最高、容量最大、距离最长的特高压柔性直流线路。

柔性直流,是有别于常规直流而言的,常规直流具有传输电能大、损耗小等特点,但它就像一个钢铁巨人,能快速奔跑,但很难被控制,即使要停下来,也会有很大的惯性。而柔性直流不仅具有直流钢铁巨人的一面,还更加灵活可控,可以吸收不稳定的电压电流,还可以在眨眼间停下来,更是实现了电流的掉头转向。

南方电网首席技术专家、南网科研院董事长 饶宏:通过柔性直流技术的应用,让我们这项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在线路遭遇雷击、接地短路故障后,0.5秒内,主动清除故障,恢复线路正常运行。保障了输电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这也让我国在远距离、高电压、大容量输电上进入了柔性直流时代。

创造19项电力技术世界第一

不仅如此,工程还创造了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实现了主要设备国产自主化率100%,自主研发了4个世界首台首套产品,其中,全新研发的柔性直流“心脏”部件柔直换流阀,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